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世界風情畫︰(樂縱橫)球王出生地 — 以火山岩堆成的馬德拉島

馬日恆

 

 

剛完結的世界盃,法國奪魁,也捧出了18歲的新星麥比。只見新人笑,不聞舊人哭,暱稱為C朗的基斯坦奴朗拿度卻未能乘兩年前首奪歐洲國家盃的餘勇,世盃夢碎。可是,若讀者是他的球迷,便知道他是一個出身寒微卻憑著無比毅力而達至登峰造極的球王。且讓我們一同細看其童年逸事以及其出生之地。

 

 

 

 

馬德拉島之子

 

C朗生於葡萄牙馬德拉島(Madiera)的首府芬齊市(Funchal)。父親甸尼斯是一位廚師,經常觀看市內安多蓮拿足球隊比賽,甚至差點因此耽誤了C朗的嬰兒澆禮。幸好C朗的乾爹蘇沙和甸尼斯一同說服主禮神父才使澆禮如期舉行。效力安隊的蘇沙常與甸尼斯踢球,故此C朗在耳濡目染下也熱愛足球,更在8歲時加入安隊的青年軍並嶄露頭角。蘇沙眼見C郎乃不世之材,遂向全島唯一的葡萄牙聯賽勁旅納斯安推薦,10歲的C朗便加入了其青年軍。之後輾轉加盟曼聯、皇馬及祖雲達斯而成為球迷們耳熟能詳的佳話了,但其成王之路確是由馬德拉島開展。

 

 

 

 

開島簡史

 

馬德拉島在葡萄牙人開荒前無人居住,古籍也只對這個位於摩洛哥西面的小島有零星記載。直至1419年葡王約翰一世的兒子--人稱大航海家的享利王子,出海時遇險登陸聖淘島。翌年他差遣探索隊到聖淘島,同時亦把鄰近更大的馬德拉島列入葡國屬地。開埠初期主要種植及提煉食糖,是當時全球最大的製糖地,當中的糖農還包括哥倫布的岳父。後來食糖及蔗糖生產移至巴西,這島便轉為生產高級葡萄酒。馬德拉葡萄酒與歐洲葡萄酒的最大分別是它的焙製過程,葡萄酒在入桶後會在攝氏45至50度的環境下存放三個月,以深化葡萄酒的味度及質感。據說這源用至今的釀酒程序是由從前商船運酒時,船艙的高溫能提升酒質而來。

 

 

 

 

以球王命名的機場

 

現時馬德拉島的主要收入來自旅遊業。島上的唯一國際機場位於C朗的出生地芬齊市,2016年正式以他為名,也是全球第二個以足球員命名的機場。第一個是位於北愛爾蘭,以為曼聯奪得歐洲冠軍球會盃的佐治貝斯特命名的機場。若從芬齊市展開行程,可先乘登山纜車上蒙特山(Monte),全程約20分鐘,沿途可飽覽海岸風光及色彩絢麗的民居。登頂後可參觀植物公園,而最有趣的節目是乘傳統運送生果等貨物的木橇下山。木橇從一條窄長的斜路推下。每段斜路都有汽車穿插,看來險象橫生,全賴兩位經驗豐富的車夫控制才能順利到達山腰。

 

 

 

 

深入熔岩道

 

馬德拉島是由海底火山爆發出來的熔岩堆積而成,期間經過約五百萬年、分五期的爆發、堆積及沉澱。故此島上滿是山谷以及懸崖峭壁,租車遊島時會發覺不少行車路皆由山洞開鑿而成。從芬齊市沿岸向西便到達席娜奧崖(Cabo Girao),崖邊有以玻璃築成的瞭望台,在此舉頭可遠眺大西洋,低首可透視崖下風光,畏高者則勿近。從島南的席娜奧崖開車約半小時便可到島北的聖梵臣特灣(Sao Vicente)的火山岩洞中心。導遊會帶遊客穿越洞內約一公里的熔岩管,也可一看以流入洞中山水釀製的葡萄酒。導賞團的尾聲是博物館,設有立體影院來介紹此島如何由火山爆發而成。

 

 

 

 

火山岩泳池

 

聖梵臣特灣的東面及西面分別是島上的兩個名勝。往東開車20分鐘便是夢尼斯灣(Moniz),當中最特別的是被火山岩包圍的公眾泳池,岩外是波濤甚兇的大西洋,池中則是鹽分特高的海水,雖不及死海般浮起泳客,但只需稍微用力便可浮游,偶爾還可看到小小的海魚與君暢泳。往西是聖坦拿(Santana),當中保留著六所以古式搭建的三角稻草小屋,它們色彩鮮明,討人歡喜。

 

 

 

 

會當凌絕頂

 

從聖坦拿回芬齊的途中可經過島上最高的魯爾浮山(Pico Ruivo),這座1862米的高山乃最受歡迎的行山徑。登山客多先驅車到Achada do Teixeira 再走約3公里山徑登峰。途中最令人難忘的必定是那一層層軟白的雲海。登頂眺望群山,能感受一下杜甫詩《望岳》一覽眾山小的氣象。而在山頂搭建的十字架更可讓世人聯想到造物主愛世人的美意。

 

 

日本軟蛋榚之初型

 

回到芬齊市內別忘了品嘗島上的海產以及馳名的馬德拉蛋糕。據聞此蛋榚是葡國使節首次帶到日本的禮物,可能是現時深受歡迎的日本軟蛋榚之初型。馬德拉島除了山明水秀以及是球王的出生地外(球迷別忘了參觀CR7博物館),其實也是度假及水上活動的勝地。難怪過去三年均被世界旅遊大賞(World Travel Awards)選為環球優秀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