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藝術聊天室)夏卡爾的愛與夢(下)

房子

 

 

這次我們來聊一聊白俄羅斯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馬克·夏卡爾(Marc Chagall, 1887-1985)和他最早的一幅成名作 -《生日》。永遠描繪夢幻般世界的夏卡爾,他相信人是可以飛起來的。雖然我們的肉體很沉重,飛不起來。可是當我們的心靈輕盈快樂的時候,我們似乎是可以飛起來的。

 

 

 

 

面對攔阻 她的堅持是最好的禮物

 

1915年7月7日,這一天是夏卡爾的生日,此時的他剛從巴黎回到家鄉。他的未婚妻貝拉帶著一束美麗的鮮花、親手做的蛋糕和甜點來為夏卡爾慶祝生日。年輕漂亮的貝拉是富貴人家的小姐,卻愛上了一個窮畫家。可想而知,貝拉的父母根本不允許他們交往,覺得這麼窮的畫家將來肯定是沒有前途的。可是貝拉不顧父母的阻攔,還是執著地每一天都去見她的愛人。就在夏卡爾生日這一天,見到他心儀的女子帶著禮物來見他,讓他覺得整個人都飛了起來,他飛到空中去親吻這個願意因為愛而和他在一起的女子。對夏卡爾來說,貝拉簡直是從天上飛來的天使,是上帝給他的最好的禮物。 因為愛的重量讓身體都輕盈,輕飄飄地好像飛到雲端的感覺。

 

 

戰爭年代 他選擇記錄幸福的畫面

 

第一次世界大戰在1914年爆發,讓原本計劃和未婚妻完婚後就回去法國的夏卡爾不得不留在家鄉。但是戰爭爆發得太突然,他所有的行李都還留在巴黎沒有帶回來,而且所有的計劃都隨著硝煙彌漫的戰爭而消逝。血腥的屠殺、轟炸聲、痛苦的哀哭和絕望的歎息…… 每天成千上萬的人失去家園和生命,就在一瞬之間,一切都面目全非了。就在如同世界末日一般的黑暗裡,他竟然畫了這樣一張幸福到飛在空中起舞的畫。難怪會有人覺得他是一個奇怪、讓人難以捉摸的畫家。當外面炮火連天的時候,他卻在畫最美好、最可愛的愛情。事實上,由於猶太人的身分,夏卡爾一輩子都遭受逼迫和苦難。如果他選擇畫那些被迫害的遭遇,恐怕一生都畫不完。但是他選擇描繪生命中美好的人和事,畫那些帶給他希望和快樂的主題。

 

 

人生苦難 不忘空中起舞的雀躍

 

戰爭結束後,當他再一次回到巴黎的時候,他發現這張畫竟然被委託保管的畫商賣掉了,所以就在那一年他又畫了一張一模一樣的畫來紀念那一天。所以,《生日》這張畫一共有兩幅幾乎一樣的作品,分別是1915年和1923年創作的。 有些人可能會問:「我不能理解他為什麼畫會飛起來的自己?」那你可以回想一下在你的一生中,有沒有在那麼一秒鐘或一瞬間,你曾經快樂到飛起來?可能是考上心儀的學校、被老闆提拔加薪、和喜歡的人表白成功、或是實現一個願望或夢想,那一刻的心情就好像是坐上雲霄飛車飛到雲上一般雀躍歡呼。人生總有些時候讓我們覺得開心到整個人都飛了起來,可是也有時候我們的心情一沉重就掉下來了。但是無論在什麼情況下,不要忘記:愛是一切的力量,可以帶你飛越重重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