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鄉土情濃)兒歌

林夕心

 

 

最近在準備年末一次大型的公開課程,在課程中,我們為長者設計了一個康復的練習計劃,目的是幫助恢復手指的靈活以及調動大腦的協調功能。一位英國的同事很有意思地在討論的時候,播放了一首英文兒歌《Incy Wincy Spider》,我們配合著歡快的旋律,將練習設計完成。這讓我突然感悟到,老年人和孩童似乎有著強烈的連結,我們播放著兒歌做著老年人的練習設計。這讓我想起了冬日裡、夏月中,老年人與孩童的故事。

 

 

 

 

兒歌的溫度

 

小時候,我住在胡同的平房裡面,冬天時儘管蜂窩煤一塊塊地燒得很旺,可是由於房間的密封比較差,在冬日凜冽的寒風下,剛剛鑽進被窩的那十分鐘還是會覺得十分痛苦。那時候的我喜歡聽兒歌,外婆就喜歡唱給我聽,她會用洗衣盆打一盆熱水給我,讓我坐在床對面泡腳,她就坐在被窩裡面,我們就這樣面對面地唱兒歌。小時候,我一直以為這是外婆喜歡的一項娛樂節目。直到後來回想起來才明白,她打一盆熱水給我,讓我的腳充分暖過來,她自己卻用體溫幫我暖被窩。無論我是在水裡還是鑽進被窩都是暖暖的。後來搬到樓房,父母沒有時間像外婆那樣唱著兒歌幫我暖被窩,而是會放熱水袋在被窩裡,雖然熱水袋令體溫能暖得更透徹,可是我仍然喜歡那在兒歌旋律中慢慢變暖的被窩。

 

 

搖著蒲扇唱兒歌

 

兒時的夏月裡,晚上還是依稀有涼風。所以老老少少一院子的人都喜歡坐在走廊或院落裡乘涼,月光下,陣陣的涼風是夏夜中最享受的事了。可是惱人的是無論如何都無法躲避蚊子的叮咬。這時候外婆有她的「必殺技」——蒲扇加兒歌。外婆的那把大蒲扇有一口鍋那麼大,扇一下腿邊就會有一陣涼風,有時候藉著月光甚至可以看到腿邊的蚊子被蒲扇搧走了。當我發現外婆每天都會堅持幫我搖蒲扇的時候,我就喜歡在乘涼之前在腿上塗抹很多的花露水或者爽身粉,這樣蒲扇一搖,不但兩條腿清清涼涼的,還有陣陣的幽香。我問外婆:「有沒有發現我今天有什麼不同。」外婆就會用那可以蓋過我整個後背的蒲扇拍拍我的後背:「你個小滑頭,變成個香寶貝兒了。」說完她就咯咯地笑。那些熟悉的兒歌一首接著一首又再次響起。蒲扇的節奏、空氣中的香氣、月光下的影子,和兒歌的旋律配合得恰到好處。這種美妙的配合,是如今再高級的空調都無法替代的。

 

 

當我們以為兒歌是屬於孩童的時候,我卻在記憶中盛載那滿面皺紋而慈祥的臉;當我們以為老年人的世界單調乏味的時候,我卻在記憶中滿了童趣。老年人與孩童在兒歌裡,共鳴出了單純的天籟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