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祝君康寧)抑鬱症

關至德醫生

 

 

人們常說「我很煩惱」,可能是因為剛與人吵鬧,或是考試不合格,或是失業等。這些日常遭遇其實很正常,大多數人很快回復正常。

 

 

 

 

真正的抑鬱症是情緒抑鬱,其症狀會連續維持兩星期以上,可能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而造成困擾。抑鬱症很普遍,100個成年人中每年有大約五人患上抑鬱症,著名領袖、前英國首相丘吉爾也曾患有抑鬱症。

 

 

造成抑鬱的真正原因不易明瞭,有些人由於遭遇困難或憂慮,有一件或多件生命轉捩點事件引發,例如配偶或感情問題、親友離世、失業或疾病等;但有些人完全沒有特別原因。現時可推斷的成因是與遺傳有關,造成某些人容易患上該症。女性比較男性容易患上抑鬱,尤其是產後或在更年期。

 

 

抑鬱症可能是溫和或只維持幾個星期,但約佔女性四分一或男性十分之一屬嚴重抑鬱而需要接受治療。抑鬱症患者可能避而不提,恐怕被人標籤或被視為軟弱者;但若能放心討論,就能解決疑慮,對康復大有幫助。

 

 

抑鬱症的徵狀

 

主要徵狀——

 

‧持續沮喪或情緒低落(無論是否哭泣);
‧對平常感興趣的活動明顯失去興趣。

 

 

其他普遍徵狀——

 

‧睡眠習慣改變,不能安睡;
‧食慾不振,甚至導致體重減輕。亦有相反的「自我安慰進食」,引致體重增加;
‧疲倦或缺乏動力;
‧緊張或行動緩慢;
‧注意力或決定力下降。例如閱讀困難,或難以完成普通工作;
‧自覺無用,或有嚴重和自覺犯罪感;
‧重複思考死亡問題(通常不是對死亡的恐懼),有些人有沮喪想法,如「生命沒有價值」或「如果我一睡不醒也無所謂」。這類思考有時會進一步為考慮自殺、計劃自殺。

 

 

以上9個徵狀如果佔了五項而且其中一項是主要徵狀,就可被診斷為抑鬱症。

 

 

抑鬱症治療的方式

 

治療可大概分為抗抑鬱藥物治療和心理輔導。治療需要時間,但成功率很高。

 

 

大多數人不用治療也可以痊癒,但可能需時幾個月或更多時間,平均六至八個月;期間可能生活有困難或困擾,也可能影響家庭和親友,工作也可受嚴重影響,也有人尋找酒精或非法藥物去解決,亦有考慮自殺,所以最好是選擇治療。

 

 

自助式的輔導治療

 

有很多書籍單張和影音產品等能夠幫助人們明白和應付抑鬱症。有一種療程是由醫生提供醫療讀物,負責輔導和監察過程,很像在家裡做功課。標準療程為六至八次,面談或來電通話,維持約9至12個星期。

 

 

認知行為治療

 

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urial Therapy,簡稱 CBT)是因為某些思考模式可以引發或激發某些精神健康的問題。治療師能使患病者明白自己的思考模式,特別是突出有害和負面的思想,目的是除去這類思考模式和思想。

 

 

抗抑鬱藥物治療

 

抗抑鬱藥物不能改變客觀的環境,但是它能治療心情不振、劣質睡眠和缺乏集中力等,從而使病者能正常和有效地處理難題和困境。抗抑鬱藥物通常需要兩至四個星期才能發揮效能。正常療程需時六個月。某些人提早停止藥療,則病徵很快重來。

 

 

如果上述療法未能使病症減輕,還可採用電力震動治療 (ECT)。

 

 

編按:本文作者是倫敦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持有家庭醫學和皮膚學深造文憑,是倫敦帝國醫學院的導師和考官,也是皇家法庭專責內庭的醫學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