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感動生命的故事)音樂的力量

曹子光

 

 

有一回,我參加一次在香港的教會聚會;坐在我身旁的,是一位年紀比我稍大的男士。在講員正在宣講期間,他別無異樣,也沒有因為講道的信息而大受感動。可是, 當講道完畢,在主席帶領唱詩歌的時候,他竟然流下兩行的男兒淚,不停地在哭泣,想必他必定被詩歌和其內容觸動心弦。音樂的力量實在不容忽視。

 

 

 

 

我是一個喜歡音樂的人,青少年時代開始接觸樂器,學了幾堂的結他和即興鋼琴伴奏,亦參加過歌唱比賽。當時的夢想就是當個歌手。直到接觸基督教信仰之後,我就希望能夠藉著音樂,去幫助有需要的人,讓他們從音樂中認識信仰。可惜的是,由於年輕時學藝不精,音樂底子實在打得很差,所以很少場合能夠被選上在公開聚會中彈奏樂器。感恩的是,近年創作了一些詩歌,以及翻譯了一些外文的詩歌為粵語,最近才發現,原來在不同的地方,如香港、英國和美國等地,都有偶爾唱我的作品。我亦將一些個人演譯的歌曲,在互聯網上的平台作出分享。因此,也吸引了一些人收看和點讚,普遍的演唱的作品都有上千的點擊率,有一首歌更超越七萬人次點擊。現代的科技使音樂超越了時空的限制,拉近了距離, 可以接觸到世界更多的人,從音樂世界中分享到生命,音樂所盛載的力量實在不容忽視。

 

 

數月前去美國時,在三藩市認識了一位年輕的音樂治療師,她的職業就是以音樂去為人治療心靈的憂鬱和焦慮,改善睡眠失調,令人放鬆精神和尋獲平安。她是一位基督徒,她一般都會選用一些柔和的基督教聖詩,播放給服務使用者,然後讀一兩段處理相關問題的《聖經》經文,並且給予他們心靈思想的空間,去撫平他們埋藏深處紊亂的思緒。不少人因接受了這種音樂治療而得著治癒。

 

 

最後,幾日前我到了雪埠(Sheffield)出席了一次音樂比賽。我大兒子憑著自彈自唱及重編的一首舊歌,有幸進入第二輪的比賽週,最後竟然能夠力壓眾多對手,獲得了半準決賽的一個席位。作為父親,見到自己的兒子在音樂方面有這樣的成熟和成就,也為他感到萬分的感恩和驕傲。不過當晚的比賽,最搶眼的一位參賽者,是被編在最後作壓軸的出場。坦白說,她唱得並非出色,亦沒有音樂作伴奏,但她選用的歌曲是一首充滿著基督教精神和信仰的歌曲。原來,她患上了口腔癌,亦不知能活命多久。然而,從她的臉部表情,全然流露出與眾不同的生命力,歌詞提到用金銀千萬都不可取替的希望、愛和信心,這些重要的訊息,藉著她的歌聲,傳送和深深觸動每一位觀眾的心靈深處。

 

 

音樂的力量實在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