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斯斯細語)《拿紅氣球的女孩》

比斯

 

 

舉世知名的拍賣權威富比斯拍賣行某天又如常地以普通平民百姓一輩子也賺不到的價錢,把世界各地的珠寶古玩藝術珍藏從某位富豪的手上轉賣到另一位富豪手中。大概沒有多少人會留意如此這般買來賣去的每一件「珍品」。要引起全國甚至全球媒體積極關注、閒雜人等熱烈討論,只有英國塗鴉藝術家、社會運動活躍份子及畫家Banksy才有如此能耐。

 

 

 

 

「拿紅氣球的女孩」是Banksy其中一幅代表作。是次在富比斯所拍賣的,也不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幅。只是因為Banksy成名後從未公開露面,他的藝術取向充滿顛覆性及社會批判性,而且產量不多甚至不時以匿名作畫,因此更令收藏家對他的作品趨之若鶩。那天當拍賣場內槌聲一響,拍賣官宣佈此畫作價創出新高的同時,展示畫作的畫框俏俏地發出了聲響。當大伙在熱情當中稍微靜了靜,便立時被眼前的景象嚇傻。那「拿紅氣球的女孩」在畫框的底部「跑」了出來!一幅完整的畫隨著那軋軋之聲變成了碎紙條。

 

 

價值一百萬英鎊的畫作,被碎掉了。

 

 

目擊者都目瞪口呆。

 

聽說過「置之死地而後生」嗎?原來碎掉了的可以是新作;死亡過後可以是新生命。但先決條件,此番「置之死地」必須要由創造者來執行,否則難以「後生」。

 

 

碎畫事件發生後兩天,Banksy宣佈畫是他碎的,而且是他有計劃而作的。這是個破格的行為藝術。

 

 

碎了的畫作估價立即翻了一倍。它不再只是眾多流傳於世的「拿紅氣球的女孩」的其中一幅,而是由它的創造者親手破碎後再注入新生命的藝術創作。

 

 

《聖經‧啟示錄》十四章13節——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

 

 

死亡過後可以是新生命。所有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就是藉著洗禮歸入死,和基督耶穌一同埋葬,好使我們也能以生命的新樣式行事為人,就像基督藉著上帝的榮耀從死人中復活那樣。 要先把「舊我」治死,好讓罪的身體被廢掉,使我們不再做罪的奴僕,然後創造我們的神就會給我們新的生命、新的名分。我們的生命價值,會因為脫離了罪、被稱為主愛的兒女而翻了再翻。

 

 

先死而後生,是個破格的行動。必須要生命的創造者上帝的大能,並藉由衪兒子耶穌基督而成就。東施效顰的結果,可參考那些一樣擁有「拿紅氣球的女孩」畫作而自行碎畫的愚昧人。他們手中的碎畫,也就只是一幅碎畫。已經一文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