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論平安是福

日月星

 

 

常言道:「平安是福」,聽起來既悦耳又平安,使人倍感欣慰。中國人祈福多以為一家人由歳首到年終都平平安安、身體健康、兒孫滿堂、共聚天倫。所以,平安兩字值千金,倍感幸福。人生看似是追求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都無憂無慮、風調雨順、平平安安度過每一天。但是,當有天災、人禍、戰爭、失業、離婚、生病、甚至生離死別時,人如何去面對?

 

 

 

 

醫療保險的作用

 

有人認為買了醫療健康保險,就無後顧之憂。不錯,當人患病時,如購有醫療保險,就不用在公立醫院排期,可即時入住私家醫院、聘請著名的醫生治療。但當人的健康狀況未定、人心中就充滿憂愁、誠徨誠恐,甚至食慾不振、夜不成眠。那時,人心中就没有平安,没有喜樂可言。人壽保險受益人雖然得益在金錢上,但病危時就無法享用。

 

 

現代人的煩惱

 

由於人性的貪婪與愚昩,加上道德的敗壞,罪惡破壞了上帝在創世的時候,所造美好的世界。現今社會的動蕩、全球氣温劇變高升、山林大火、乾旱之地無法耕種;飢荒難民偷渡而形成難民潮;南北極冰山融化、低窪地區水浸、瘟疫漫延、天災人禍、地震、火山爆發、颱風肆虐、日月變像等等。人的生命毫無保障。數月前有報刊記載英國已經準備脱歐無協議時,預計因為英法海底隧道清關問題的阻滯,英國超级市場將面臨缺少食物供應,這都是影響民生的問題。人心中的煩惱難有平安。

 

 

名人信仰見證

 

中國已故的著名哲學大師林語堂晚年的時候,寫了一本《信仰之旅》。他出生在基督教家庭,大學時候離開基督教信仰,用了三、四十年研究老子、孔子和佛教,成為異教徒。65歲時又回歸基督教。他談及回歸基督信仰的過程,林語堂相信有很多人會從宗教找到對自己的行為、動機與命運的解釋,但他認為人類如果要繼續生存,需要接觸比人類更偉大的力量。佛教與道教中,找不到需要的答案。然而在基督信仰中,上帝不再是無形的,耶穌成為人的樣式,那就是完整、純正的信仰,而不是假設的宗教。

 

 

林語堂在中西文化互相衝擊之下,用抽煙斗來啓發靈感,而又因心中無平安,經常失眠,最後幾經奮鬥,才能戒掉煙瘾。他最終選擇基督信仰,而他本人之所以接受耶穌,是因為他認為:耶穌能够帶人進入上帝完美的道德倫理世界。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界,活出人生最高寬恕的愛。在這個世界,理想崩潰、道德敗壊,唯有耶穌基督能拯救世人。

 

 

主耶穌勸喻我們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聖經‧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