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藝術聊天室)德拉克洛瓦與浪漫主義(一)

房子

 

 

被盛譽為「浪漫主義獅子」的德拉克洛瓦(Eugene Delacroix,1798-1863),是法國著名的浪漫主義畫家,也是法國人的驕傲,他現存的作品多數被保存於巴黎的羅浮宮。他擅長以絢麗豐富的色彩和富有想像力的構圖,造成強烈的視覺和情感上的衝擊。

 

 

 

 

藝術界的自由革命

 

浪漫主義以19世紀法國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為誕生的背景。在這個渴望自由、解放、追求人權的時期,藝術家們帶著革命的反叛精神,拒絕被傳統的教條主義所約束,而是轉而開始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像,對他們而言:色彩比素描重要,想像比知識重要。藝術家們從文學作品中找到靈感,因為他們相信如果要畫畫,就必須受到文學或是音樂上的影響。在他們的畫布上強烈的色彩和筆觸如同波濤洶湧的浪潮席捲而來,徹底搖動著人們的視覺習慣。在這裡不再有古典主義的靜謐與和諧,而是充滿動人心魄的強烈情感。

 

 

文學裡的戲劇張力

 

德拉克洛瓦的成名之作「但丁和維吉爾共渡冥河」就是在他24歲時完成。當時有評論家這樣感嘆:「一個偉大的天才出現了……這幅出自年輕人之手的油畫是一場真正的革命。」這幅畫取自文藝復興時期的詩人但丁的代表作《神曲》中的地獄篇,講述了詩人但丁假想自己被羅馬時代的大詩人維吉爾帶領著遊地獄的情形。我們看到頭戴紅色頭巾的但丁因眼前哀嚎掙扎的慘烈景象而害怕驚慌,他緊緊地抓住戴著桂冠的維吉爾。驚濤駭浪的背景,快速的筆觸,強烈的色彩,激昂的劇情,把整個藝術情境拉扯出來。但丁曾經因反對教皇的權威而經歷了生命的折磨和試煉,以致他後來能寫出這麼優美的詩句出來:「人生的路上,我們必須走著,我們卻昧於一片大森林的黑暗,知道已然迷途於道中。」

 

 

音樂般的震撼人心

 

看那划船之人的背部肌肉生動的張力,那火紅的頭巾在黑暗中燃燒搖曳 …… 誇張的表現手法和巨大對比性的落差,讓人如同置身於一場貝多芬的音樂中,“咚 …… 咚咚咚 …… 「那種強烈的重音對比,好像激烈的敲門聲,又好像撲撲而來的海浪。」浪漫主義藝術家習慣把人置放在一種不平穩的危機狀態,而這種危機感不一定是由環境而引發,也可能是人心靈裡的不安感。他們覺得如果在一個安逸的狀態裡是不可能有創作產生,因為創作本身就是生命在挑戰難度的一個表現。我們各人的生命又何嘗不是也在經歷著一個不平穩的狀態,可能隨時會被海浪淹沒。那我們該如何維持心靈上的穩定,好讓這一葉小舟不會隨時翻落呢?

 

 

感謝主,我的生命因為有耶穌在我的船上,風浪就止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