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聖誕節的男子漢

爾雅

 

 

聖誕節的故事分別記載於《聖經》的《馬太福音》及《路加福音》。在芸芸不同故事的人物中,一般會聚焦在嬰孩耶穌、馬利亞、天使、牧羊人及東方三博士的身上。然而,整個聖誕節故事中卻有一位舉足輕重、影響深遠的男子漢——約瑟,他是耶穌肉身上的養父。《路加福音》的記載雖然詳盡,卻甚少提及約瑟;《馬太福音》則對約瑟面對「聖靈感孕」的情緒反應,記載至為深刻。

 

 

 

 

在整個聖誕節的故事中,約瑟的表現是「沉默寡言」。在整個「聖靈感孕」的記載中,約瑟沒有說過任何一句話,有的只是「行動」。他確是一個很傳統並十分有個性的男子漢。他要表達的似乎是「多講無用,行動最實際」。

 

 

《聖經》這樣形容約瑟:「他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的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馬利亞「聖靈感孕」時,是與約瑟處於一年的訂婚期內,是「有夫妻之名卻未有夫妻之實」的階段。因此,當約瑟得知馬利亞「經已懷孕」,他內心的衝擊實在可以理解。在這樣的情況下,離婚似乎是在所難免。

 

 

耶穌時代的婚姻,大多是指腹為婚或青梅竹馬而成,皆由「父母之名、媒妁之言」所撮合。未訂婚前,任何一方的父母均可提出終止婚約;一旦訂婚後,已公認雙方成為夫婦,只是未享有夫婦的權利而己。

 

 

約瑟為保持婚姻的神聖並彼此關係上的聖潔,他提出「離婚」實在是理直氣壯。由於他還未知道「聖靈感孕」的神蹟,故他只想「暗暗地把她休了」,表示他不想把事情鬧大;這位男子漢遇事,就是那麼「心思慎密、考慮周詳、處事低調」。他一方面決意要遵守他做人的原則,但卻想要保存馬利亞的「清白」,顧及馬利亞的感受及她的未來。這就是作為男士應有的「紳士風度」吧!難怪《聖經》稱他為「義人」!他雖然有理,但也不想把對方推下井去,不想公開地羞辱馬利亞,這實在是不容易!故他不斷地思念,直至入睡了。

 

 

《馬太福音》記載:「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

 

 

約瑟不斷「思念這事」,因為他行事並不衝動,想有完善的計劃。這位男子漢真的是「行事謹慎」。在現今的世代,我們甚願「考慮周詳」並「行事謹慎」,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還是會被一般的「世界觀」和「價值觀」所影響。然而,約瑟卻能在思考的過程中,讓他信仰的上主參與其中,所以「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他尋求上主的心意,願意按這心意而行。可見《尊主頌》並不是單單在馬利亞的口中,也是在約瑟的心內。似乎真的只有上主在人的心內,人才能平靜面對失望、挫敗,並得著解決良方。

 

 

故事的結束,是約瑟「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及後,約瑟也按上主的吩咐把馬利亞母子帶往埃及避難;當希律王離世後,就把他們帶回以色列。約瑟是全然按著上主的吩咐擔起了一切的責任,是那麼的「義」無反顧。

 

 

在整個聖誕節的故事中,若約瑟「衝動行事,只顧一己的原則」,忘卻人生中那位全能上主在人的生命中有著那猜不透,卻是極其完美的計劃,聖誕節便不會那麼地影響人心、改變全世界。此外,信仰真的不是單在口頭上,也應在我們的行動上。像約瑟一般,查明真相後便全然承擔應有的使命和責任。「男子漢」就是「男子漢」!

 

 

但願聖誕節給我們的不是單單吃喝玩樂,也更能讓我們領悟到更多人生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