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底線

青石君

 

 

人生的大災難,很多時始於沒有為自己定下底線。無底線,看似小事一樁,卻可代表無原則、無內涵、無個性、無主見。這樣看來,無底線的遺患非同小可!

 

 

 

 

原則來自價值觀,是經過道德判斷的一份執著。例如有些人恭行節約,不是經濟不許可,而是篤信簡約主義,成為自己生活中大小事情的原則和底線。又例如愛動物的人士,不吃魚翅、不穿皮草、不用皮革製品,這不僅僅是惻隱之心,也是對宇宙人生的省悟。所以,只要你有自己的生活信念和內涵,就必定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不易隨波逐流,迷失於俗套。

 

 

無底線的人,總是面目模糊,沒有個性和主見。無底線地附和遷就,這不叫做隨和、不叫做平易近人,反而是缺乏自信的表現。有底線的人,絕對敢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和取向,也勇於説「不」,不會放棄信念和原則去忍讓,更不會淪於諂媚奉承。「不」就是不,沒有「如果」、沒有「不過」、沒有「可能」。不懂得說「不」的人,等同推自己墜落深淵,自討苦吃。

 

 

不懂得設定底線,人生的角色肯定一團糟,不獲得尊重。生活缺乏方向、守則、界限,也就活得沒有安全感。待人處事,搖風擺柳,也很難獲得別人的信任。我很害怕和無底線的人交朋友,他們無形的進迫,處處挑戰著你的極限,為了制止被「毒素」侵蝕,影響情緒,還是盡早「落閘」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