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眼低手高

梁立勳

 

 

在學習過程中,必經過眼低手低,眼高手低,才臻至眼高手高的階段,而甚少聽聞有眼低手高一詞,有的多是胡扯。

 

 

 

 

一名小孩觀看跳水比賽,看到某運動員入水時水花四濺,高興得鼓掌頓足叫好,因他和同伴在比試跳水時,比的就是誰濺起的水花最大。之後向小孩解說跳水比賽評分標準,他開始明白入水動作要身體與水面垂直,水花越小越好。雖然小孩做不到,但已能分別一般的好壞動作,這便是眼高手低。後來小孩參加跳水隊,成了運動員,在不斷訓練下,技術和眼界亦相應提高,得知跳水時助跑、起跳、空中動作同樣重要,再經不斷努力,漸臻上乘的眼高手高跳水運動員。

 

 

從上述例子去看藝術亦如是:譬如要學好書法,先要綜觀當下書法流派,從中確立自己認同的審美標準和情味,便循著這方向學習。有了理論的依據才能定位,眼力才能提升。當見到反傳統,不重視線條、行氣、章法,而使書法像抽象繪畫的現代派書法不以為怪;又或遇上有書者半閉眼晴,轉動毛筆,任由女性助手拉紙互動而成的作品,自不會被這些尚奇的書法行為藝術嚇倒,也不會抹煞這類創意空間。審美標準不同,不相為謀,就像各下不同的棋,各行其是好了。眼低不明理,沒有標準,不可能手高;但要眼高手高,還要加倍努力實踐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