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鄉土情濃)手中的麥克風

林夕心

 

 

上個月回中國講課,秋天的北京到處是金黃色,雖然偶爾會堵車,但是能夠欣賞一下故鄉的金秋也不錯。記得那是運動科學大會講課的最後一場,下課後,我把麥克風關掉,輕輕放在講台上。坐在車上,我的腦海中一直回放的不是同學們對我肯定的話語和對技術的讚賞,而是我輕輕放下麥克風那一剎那,麥克風這個東西不知怎麼的就伴隨了我人生至今為止大部分時間。

 

 

 

 

紅色塑料麥克風

 

小時候,媽媽經常要去廣州參加廣交會,每次回來總會帶來新鮮的玩意兒。記得那一年我大約只有四五歲,媽媽從盒子裡掏出來一個小巧精緻的紅色麥克風,打開之後裝好電池就會從話筒底部一個小小的喇叭發出聲音。那時候的我很喜歡跟著電視哼唱一些歌曲,於是每一天我最期待的就是起床後,把幾床被子疊起來變成一個方形的小舞台,然後站在上面又蹦又跳,邊跳邊舉著我的紅色小麥克風,一首接一首地唱。那時候媽媽總擔心我這麼喜歡唱歌,以後會做了歌手,可是每次我唱的時候,她又樂得合不攏嘴。

 

 

操場上的麥克風

 

童年轉瞬即逝,到了小學時代,班主任發現了我詩詞朗誦的天賦,從小學二年級起,每次學校有大型的活動,詩詞朗誦一定有我的份兒,於是操場那個在體操台上用老舊架子支起來的麥克風就成了我第二支常用的麥克風。那支操場上的麥克風在我的印象中總是伴著微風,上學時胸前系著紅領巾,風稍微大一些,紅領巾就會打在麥克風上,發出輕微的碰撞聲音。說來也怪,這聲音不讓人覺得反感,反而很享受。麥克風這東西,既可放大我的聲音,更可放大生活中最真實愜意的小細節。很多時候我會翻看小學時候朗誦表演的錄像,每當聽到伴著風聲和輕輕拍打的詩詞朗誦,總感覺是那麼愜意,又更加感覺自己被恩寵著且有一顆願意體味生活細節的心。

 

 

舞台上的麥克風

 

媽媽的擔心在某種程度上並沒有錯,因為上了高中大學的我,總是在文藝委員與文藝部的密切追踪下,大大小小文藝演出中一定少不了我唱的歌。有人喜歡聽我唱歌,會問我為什麼唱得那麼好我回答永遠只有兩個字:「用心」!舞台上的麥克風放大的不是操場上的風聲,而是我自己換氣的氣息聲,許多歌手會在製作。專輯的時候把這些換氣的聲音切掉然而這些氣息正是我在舞台上歌唱時最享受的小瑕疵,因為我知道也聽到,歌是用心唱出來的。

 

 

傳遞信息的麥克風

 

後來在電台工作,到現今在全國到處講課,從幾十人到幾百人不等。似乎我總是離不開手中的麥克風。從傳遞歌聲,朗誦,到傳播新聞和知識,大大小小各種質料的麥克風,我一直握在手中。當今天我放下麥克風的那一刻,我在想,為什麼我的手中總是有一支麥克風呢?閉上眼睛安靜,秋風的涼意吹過臉頰,我的心中卻湧起暖流,因為我知道了答案,那就是「因為我喜歡傳遞和分享」。那美妙的歌聲、愜意的詩歌、生命中最真實的細節帶來的幸福,還有那些能幫助別人的信息知識,都是通過我手中的麥克風傳遞。原來,緊握麥克風的我,是因為喜歡傳遞愛與美。不禁心中生出一陣感恩,感恩上帝給我一顆柔和良善的心。我想這麥克風會一直伴隨著我回到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