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留學生加油站)你有沒有過度的情緒(二)

燕子

 

 

上一篇談到我們裡面的一些負面情緒,並不是因為對方激怒了我、傷害了我,而是來自我們從過去的經驗中已經形成的一種情緒習慣。如果我們沒有意識到這並不是對方的錯,而是我們自己需要面對的問題,那麼這只會讓我們與他人的關係產生許多誤會和破壞。

 

 

 

 

什麼是“未竟之事”?

 

除了過去的情緒習慣以外,還有一種情況會讓我們的情緒超過一般的範圍,那就是由於遺憾,或者被稱之為“未竟之事(Unfinished Business)“而引起的情緒問題。簡而言之,就是指在我們過去的生命歷程中,那些尚未有機會表達的情感和尚未完成的事情。可能本來在當下就應該表達的情感而沒有表達出來,像是沒有完成的憤怒、悲傷、委屈等等。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有可能是未竟之事,比如,沒有被支持的夢想、物質上的缺乏、忍氣吞聲的被批評、被誤解卻沒有機會澄清、家人去世前沒有機會表達愛…….

 

 

找錯出口會帶來混淆

 

沒有表達的情感總是會想要找出口來表達出來。可是,如果我們的出口找得不夠健康,就會很容易因為這個人給我一個不對的眼神,那個人的一句話,讓我們傷心難過。倘若容讓自己沉溺在無止境的負面情緒裡面,會把自己當作是受害者的角色而出不來,還會很委屈地以為:“都是你對我不夠好”、“我又被他們排擠了”、“你都不知道我在想什麼,你果然不愛我。”如果我們沒有察覺這是我們自己的情緒問題,就會造成人際關係間的很多混淆,會讓我們錯怪很多人,也誤解很多事,影響到我們與家人朋友的關係。

 

 

正確察覺並彌補遺憾

 

首先,我們要有一顆願意發現的心。當我有一些情緒的時候,我先不去指責別人,而是問自己我為什麼如此的生氣、焦慮、恐懼、難過……?再者,要有勇氣承認:“其實不是你的錯,跟你沒有關係,而是這件事勾起我曾經的某個記憶。”我們要告訴對方究竟自己怎麼了,不要隱藏自己的情感,總要坦誠溝通。然後,找時間釋放壓抑已久的情感。過去的成長過程當中總會有令人遺憾的事,也許以前不知道如何表達裡面的情感,但現在學習用健康的方式釋放出來也為時不晚。

 

 

我學習認識表達情緒

 

我的母親在我高中時就去世了,我一直有個遺憾是:覺得是我沒有照顧好她,也沒有在她生前說過我愛她。到如今已經將近10年過去了,我才意識到以前常常找錯出口來表達,誤以為周圍的人傷害了我,其實是因為我自己缺乏安全感。有時走在街頭還會帶著羨慕的目光看著一對母女相依的畫面,我對母親的思念和遺憾一直在心裡積存著。直到有一天我一個人在房間裡,終於把積壓已久的情緒說出來:“媽媽,我愛你。我很想你,好想像其他孩子一樣有母親在身邊陪我逛街、看電視、做飯給我吃。你是一個很好的母親,是我的榜樣。你以前說希望我成為一個出得廳堂、入得廚房的女孩,我做到了。我是一個很棒的女兒,你看見沒有?”那一天,我說了很久,眼淚不住地往下流。那一刻我才明白,原來我一直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和想要得到別人的肯定,是因為我想要成為讓母親驕傲的女兒,想要向父親證明自己是值得被愛的。

 

 

後來,我的心一點點被上帝醫治並被祂的愛充滿,我也仍然在學習如何透過情緒更認識自己。如今,我不再錯怪他人,而是願意面對內心深處的問題。或許我們有時候也不了解自己的情緒背後到底在說什麼,又或是沒有勇氣去面對和承認。但我盼望上帝給我們一個恩典,就是當我們裡面有意願和勇氣去承認和表達時,就能夠得著從上頭來的安慰和醫治,並帶來滋潤和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