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藝術聊天室)德拉克洛瓦與浪漫主義(二)

房子

 

 

 

 

源自法國街頭的革命

 

這是一張如果你去巴黎的羅浮宮也一定不能錯過的世界名畫 – 《自由領導人民》,它是出自法國浪漫主義畫家德拉克洛瓦(Eugene Delacroix, 1798-1863) 之手,是為了紀念1830年法國的7月革命而創作。當時的法國民眾在巴黎街頭和政府軍對抗,誓要推翻查理十世的統治,這場革命在持續了三天後取得勝利,以路易菲利普接任王位告終。親自在街頭看到這一幕的德拉克洛瓦,被這一群人民群眾的革命精神所感染,他就創作了這一幅政治意味濃郁的作品來支持革命。他後來在寫給一位朋友的信中談到:「當我努力創作的時候,我的心情便好轉了……即使我沒有為了我的祖國戰鬥,我也可以用我的畫作來歌頌它。」其實,手中的畫筆就是他緊握的槍支,發出無聲的子彈來支援革命浪潮。

 

 

前仆後繼的革命勇士

 

對我而言,觀看這幅作品好像在欣賞一場電影畫面,在寬廣的景深裡將場景渲染得如此逼真生動,如同是在眼前發生的真實場景,讓人身臨其境地投入到炮火連天的景像中。在鏡頭的最前方,是倒在地上已經犧牲的勇士,你可以想像在他們對面一定是政府的軍隊正在肆虐性地掃射。但是面對生死的對抗,群眾們一點膽怯懼怕都沒有,反倒更加勇敢地繼續往前衝,他們前仆後繼地好像潮水一般湧來。你看,在他們中間有工人裝扮的勞動人命,有穿著黑色夾克、頭戴圓禮帽的資產階級,還有雙手各拿一把槍的小男孩,不同年齡背景的人聚集在一起,向著同一個目標前進。在畫面的中心是戴著象徵自由的弗里吉亞帽,且有著古希臘雕塑感的自由女神,她的右手上揚,揮動著代表法國人民自由、平等、博愛的藍白紅三色國旗。她好像在鼓勵群眾說:「大家不要害怕,我會帶領你們取得最終的自由,革命一定會勝利!」他們沒有停下腳步,而是繼續在同胞們的屍體上勇往直前!

 

 

用畫筆吹響革命號角

 

當這張畫在1831年首次展出的時候,即時就引起強烈轟動。後來這張畫竟然是被當時執政的路易菲利普買下來了,因為他擔心這幅畫如果在民間流傳,會激起群眾又一輪的反抗情緒,所以他買下後就把這張畫藏起來。一個在戰場上不畏懼猛烈的刀槍砲火的獨裁者,竟然害怕不帶一顆子彈的藝術作品所帶來的影響力。這一張看似安靜地掛在牆上的油畫,雖然平靜得無言無語、也沒有動一兵一卒,卻可以吹響煽動革命的號角!這就是浪漫主義精神,用奔放的色彩和狂放的筆觸,來喚醒人心裡面對自由的嚮往。浪漫主義聽上去好像是在追求不切實際的幻想,但事實上它是在激勵人們去勇敢追求一個充滿平等自由的世界,它用畫筆參與社會革命並帶來深遠的影響。這張畫如今出現在法國教科書上作為歷史名作,因為它留下了法國人民為了追求自由、平等、博愛而付上的勇氣和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