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展望將來

文/劉安琪

 

 

踏入新的一年,不少人已定下大計,或許已開始付諸行動,希望實現自己的夢想,創一番事業或改善生活質素。

 

 

 

 

忘記背後

 

南美洲有一個奇特的傳統,人們將過去一年當中的傷心、失望、失敗,以及所有不愉快的經歷與回憶都寫在紙張上,然後扔進大型的碎紙機碎掉。有些人甚至用長柄大錘,敲碎他們想要擺脫的事物。近年來,這習俗更傳到美國,每年在紐約時代廣場舉辦「解脫日」或「甩包袱日(Good Riddance Day)」,送舊迎新。

 

 

這令人想起新約《聖經》中,使徒保羅的話:「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

 

 

「忘記背後」並非因為疏忽而忘記,乃是故意忘記;並且不單是忘記那些不快的事,而是連從前種種的成就、勝利,也置諸腦後,因為自滿是人類進步的最大障礙。念念不忘已往的成就,就容易變得自大、驕傲;反之,惦記著自己的失敗和軟弱,便會灰心、沮喪,而不能前進。我們過去的好或壞,都可能在我們身上產生消極的影響,妨礙我們向前看,因此必須擺脫過去的一切,方能邁步向前。

 

 

「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

 

「標竿」是設在跑道的終點處,讓賽跑健兒目光專注的標誌。人生就像一場賽跑,我們必須竭力奔跑那擺在前頭的路程。

 

 

十九世紀蘇格蘭的一位牧師佐治•馬德遜(George Matheson),在兩歲不足時,便發現眼睛有毛病,父母和醫生歇力保護醫治他眼睛,直至大學畢業前一年終於雙目失明,他仍能以最高榮譽在哲學系畢業。接著再完成三年神學課程,並被愛丁堡一間教會聘請為牧師,他盡心牧養和教導,又終身學習。他寫了無數文章、詩歌,又寫了12本書,幫助後世無數的人。他雖然失明,但克服一切困難,成就神(上帝)交付他的使命。有人認為神使他肉眼不能看見,以致他心靈的眼睛看得更清楚,洞察力特別強,他一生不為失明而懊悔。

 

 

無獨有偶,生於19世紀美國的女詩人兼作曲家范妮•克羅斯比(Fanny J.Crosby),年幼時眼睛發炎,醫生治理不好,以致失明,卻撰寫了八千首詩歌,至今我們仍可以唱到她的詩歌。她一生積極向前,被神所使用。她沒有埋怨那位醫生,反為自己能被神使用而感謝他。

 

 

展望將來

 

英國資深記者尼克•羅賓遜(Nick Robinson),曾任英國廣播電台(BBC)電視台政治主編十年之久,也曾在英國獨立電視台(ITV) 擔任相同職位,一向以其真知灼見,及對政客提出的尖銳問題而見稱。他在政界非常活躍,也參與慈善活動。2015年,他不幸患上罕見的支氣管癌,雖然割除手術順利成功,卻令他一段時間失掉聲線,幸而現已康復,回到BBC電台主持「今日(Today)」節目。在他的第二本著作《大選筆記(Election Notebook)》裡,他總結英國以及自己的經歷說:「發生了這麼多事情,都是我們永遠無法預測的。回顧一切,我學到了一個簡單的功課:你永遠不能預料前景會如何、永遠無法控制一切,但你絕不能放棄希望。」

 

 

危機可能是契機,有正確的價值觀和上進心,凡事不強求,才會得著真正的滿足感。若我們能夠少為得不到的抱怨,多為現有的感恩,將會有更多「正能量」,應付面前的挑戰,更積極地為將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