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餐飲佳音)父母與子女

李冠良

 

 

經常聽到餐飲業的父母投訴,子女要三催四請才願意在店裡幫忙;而另一方面,餐飲業家庭的孩子也經常投訴,不能像其他同學一樣在放假或週末與朋友一起相約上街。面對同一件事情,在父母與孩子的眼裡,卻大大不同!

 

 

 

 

華人餐飲業家庭的孩子,很多在週末都要在外賣店裡幫忙,學校功課就算多麼繁重,週末還是要到自己父母的店作一個免費或廉價的勞工。

 

 

有些父母知道自己子女功課繁忙,不想剝奪他們週末的休息時間,但在現今「伙計難求」的世代,卻因人手短缺而不得不找子女填補空缺來紓緩人手不足的情況,縱然父母有千萬個不想,但不得不向現實低頭!

 

 

也認識一些父母,他們卻有不同的看法,就是認為子女到了能幫忙的年齡就應該在店裡幫忙,功課忙可以白天做,少打一點遊戲,少玩一刻手機,就省下很多時間去做功課。很多孩子都在週末出去做兼職賺取零用錢,反正自己爸媽的店要人手,幫到自己店鋪,又不用在外受別人氣,多幸福!而且,他們認為子女到了能幫手的年齡,就應該要到店裡幫忙,不能讓他們懶在家中投閒至散,做蛀米大蟲。

 

 

我認識一對夫婦,他們教導孩子挺嚴格,除了日常生活要有規律、有時限之外,更堅持要兩個孩子每星期五、六回外賣店幫忙— 大女兒接單,小女兒在廚房幫忙。他們説:讓孩子捱點苦,她們會更明白金錢得來不易,才知道父母在外賣店工作的辛苦,長大之後便會更懂事,更孝順。然而前些時候遇見這對夫婦,他們抱怨孩子長大了,現在非常反叛,大女兒竟然埋怨他們為了省錢不請工人而要她們放假到店裡工作,令她完全沒有機會參與同學們的一些活動,她感到與同學的關係很疏離,在學校好像被同學們所孤立,甚至被視為另類,更埋怨父母沒有體諒她在考試時所面對的壓力,亦沒有關心她的需要,讓她留在家中溫習,以致她因沒有時間溫書而令考試成績一落千丈!

 

 

我安慰他們,孩子考試期間可能壓力太大,至令她們情緒低落而對你們發脾氣。我也同時鼓勵他們多找機會跟孩子聊天,讓她們也有機會談談心裡的想法、意見和生活心靈上的需要,例如她們在學校的情況、跟同學們的關係、學習上是否能應付自如、心裡是否有一些其他的問題。但可惜兩夫婦的反應,卻只看到自己的付出,而看不到子女的需要,夫婦一致認為他們已經很悉心照顧孩子和為她們準備及安排前途,工作得如此辛苦,一切都是為了孩子,竟換來她們的埋怨,實在失望和心痛!

 

 

其實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跟他們一起的時間和關心,但很多父母覺得:給他們物質享受和需要就表示對孩子的愛;替孩子鋪好將來的路,就表示對他們的關心;從忙碌工作中依然抽時間送孩子去補習,參加游泳班,學習彈琴,就是為了孩子好,為了他們將來的前途。然而,父母有否想過孩子們應付功課之餘,是否還有精神、體力、耐性和興趣去享受這些課餘活動呢?這些有益身心的健康活動,原本可能是孩子們的興趣,但因為變成強逼或規定,而令他們對原來喜歡的活動起了厭惡感,學習變成了一種無奈,變成責任、擔子,而不是興趣和享受,不單是父母的可悲,更是孩子的可憐!

 

 

諒解、包容、接納、鼓勵,是父母建立子女的最好方法,也是父母留下給子女最寶貴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