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隨心出發)退智症系列 — 神的恩典 (上)

桂連

 

 

上帝的恩典無處不在,祂將苦難變成全然的祝福。

 

 

 

 

踏入冬季後,下午約五點就天黑了,我丈夫他視覺能力差,如果帶他出去散步,一定選擇白天。

 

 

近日他有時説頭昏目眩,一會兒又說沒事了,醫生說可能跟血壓低有關,但不嚴重,現在不用減藥,幾個月還在監察,還沒減藥。他的平衡力也比以前差了,又不懂用拐杖來平衡自己走路,令我有一點擔心。

 

 

那天見他早起有精神,他又同意出去散步,於是我們步行去火車站,約一個巴士站的路程。取了免費報紙,他說有點累,於是我們在車站外的公園坐下休息了大約十分鐘,就起來往回家的路走,走了一會兒,忽然,他慢慢地加快了腳步,越走越快,從後面趕上了我,腳步看來不太穩,我欄不住他。他直往前衝,我在後邊因為膝蓋痛,追不上他,心急如焚地追在他後面,叫他停下來,終於停在公車站,背靠著玻璃在喘氣,站內的座位有人,但沒有人讓座。我還未趕上來,他又腳步不穩地向前行,我再叫他,還是叫不住,相信他這時精神狀態不穩定,未必聽到我的聲音。慢慢地,他控制不了自己,又向前衝,過了三、四間鋪位,我見路人都會望著他走路的方法不正常,知道他會跌倒,但沒有辦法幫助他,他終於倒下了。

 

 

他躺在水泥地的行人路邊,臉色好差,左額頭擦傷了,在流血,呼吸急促,雙眼緊閉,叫也不應,我心好亂,旁邊兩位男士説:「叫救護車好嗎?我們替你扶起他好嗎?」我説要稍等一會,讓他休息一下,看他如何反應。幾分鐘後,他呼吸漸漸恢復正常,叫他時有反應了,並伸出手來示意要起來。這時,一直和我一起留意著他的兩個路人,才幫忙將他扶起。我道謝了以後,他們才離開。他站著休息一會,説要回家。我問他:「你可以走路嗎?」他㸃頭説可以,於是我們就慢慢地走那大約二百步路的距離回家。

 

 

(其實在他跌倒時,應該馬上叫救護車,由專業人員來評估他的情況,並且做一切既定程序的檢查,自己的無知有可能會更加傷害丈夫。)

 

 

在家中,我檢查他手、腳、身體都沒有擦傷,只在左邊額頭有擦傷,左邊臉紅了,也是擦傷了,其他沒有發現。他累了,吃了止痛藥,一下子就睡著了。

 

 

這一天,他睡得很沉,醒的時間很少。我想,他需要靠睡眠來幫助他復原。

 

 

我和女兒握著他的手,不斷為他祈禱,求神憐憫,保守,醫治我的丈夫,求上帝保守我們,賜給我們能力智慧去照顧他。

 

 

將一切交給上帝後,我們放下了心,緊繃著旳臉開始放鬆,我們的擔心一點兒也幫不了他,深信上帝會在我們前面帶領我們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