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感動生命的故事)90後媽媽成長記

羅冰林

 

 

小愛磨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第一個寶寶,他剛迎來這世界上的第21個月。在我媽媽和丈夫的鼓勵下,我想要和大家分享作為一個定居於英國的90後基督徒華人媽媽的一些感想和心得。

 

 

 

 

初為人母

 

生產的當天,我並沒有像很多媽媽所形容的那種從看到自己寶貝的第一眼,就開始充滿愛意。我的第一個感受是「挺奇怪的」。我的身體在生產後經歷了人生的第一次手術,荷爾蒙也一直讓我的心情像盪鞦韆一樣。突然我的生命中還多出了一個人,我和他不是很熟,但是我得24小時地去面對他的所有需求。

 

 

同時我和丈夫開始學習獨立地照顧寶寶,不斷地嘗試學習如何餵母乳,如何換尿片,如何調整寶寶的時間表。從笨拙地不知如何抱嬰兒的菜鳥媽媽,到可以獨立給小寶洗澡、換衣、哄睡,一連串熟練的操作,我見證了這個小生命每天奇妙的變化,和一點一滴的成長。

 

 

聖經的價值觀

 

在教會的姊妹團契裡,我們一起學習一本書,名為《Womanly Dominion》,關於討論《聖經》是怎樣教導姊妹生活的各層面。在總共的13章中有4章是關於母親的角色,可見有多重要。我自覺受益匪淺,因此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些所得。

 

 

(1)母親的角色是來自神(上帝)對女人的神聖的呼召

 

「然而女人要是常常存著信心,愛心,聖潔自律,在她生育的事上必定得救。」(參《提摩太前書》二章15節)

 

如今的社會非常強調男人和女人的平等,《聖經》裡確實提到男人和女人「都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的」,但他們的分工和角色卻不同,比如從生物學上說,只有女人的身體是可以懷孕生孩子。這是一個奧秘,也是一個從神而來的祝福。生兒育女,是神對祂所造的女兒們的榮耀和神聖的呼召。這是《聖經》幫我從神的角度去看待母親的角色 — 成為人母是一種祝福而不是是一種負擔。

 

 

(2)母親的角色是在不斷自我犧牲中成長

 

要做好一個母親絕對不是一份簡單的工作,特別是一個新手媽媽。我還記得那些無眠的夜晚,我頂著疲乏無助的身軀,試圖想要把那個尖叫哭泣得臉通紅的小寶寶哄睡;還記得剛開始餵哺食的時候經常都是天上一半地上一半,每餐結束後我得不斷地去到處擦洗……為什麼我們需要這樣「折磨」自己,去成為一個盡心盡力的母親?難道就像在國內一樣,請奶奶婆婆們或者一個更有經驗的保姆不是更好嗎?誰來換尿片,誰半夜裡得爬起來,有什麼區別呢?

 

 

「專一注視耶穌,就是那位信心的創造者和完成者。祂因為那擺在面前的喜樂,就忍受了十字架,輕看了羞辱,現在就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這位忍受罪人那樣頂撞的耶穌,你們要仔細思想,免得疲倦灰心。」(參《希伯來書》十二章2-3節)

 

 

當仰望十字架時,我更加看到了我是一個多麼自私的人。當我在付出時,我都會在斤斤計較著是不是值得,是不是有回報。而耶穌為了我的罪在十字架上遭受一切的羞辱和苦難。祂不僅要承受所有肉體上的痛苦和我應該面臨的審判,而且因祂承擔我的罪要與祂最親密的天父隔離。「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這是耶穌在十字架上臨死之前說下的最痛苦和沉重的話,也是祂面對最黑暗時刻的情感經歷。祂不需要做這一切,但是因為祂的憐憫和慈愛,祂為了我和祂所愛的孩子甘願受苦,承擔我們的罪,並且祂呼召我們去跟隨祂,去以祂為榜樣。

 

 

成為一個母親,是一個非常榮耀的方式來效法耶穌的犧牲。其實我的孩子,已經教了我比想像中還要多的東西。因為我自己做母親的經驗,讓我更加感恩我母親對我所付出的一切;並且我對時間管理更加進步,也更加知道怎樣關心照料不能自理的弱勢人群。為了照顧好寶寶的生活起居,我也不斷努力學習很多生活的常識,和營養健康的知識。最重要是我學習更加依靠我的主,因為我看到自己不能隨時隨刻控制一切的事情,也不能整日整夜地保護我的兒子。當我知道我的神是聽禱告的神,並且祂是全知全能在一切事上掌權的主,包括我孩子的生命,我心裡的重擔就卸下,取而代之的是來自神的平安。

 

 

3.家庭的中心是神,而不是寶寶

 

「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歌羅西書》三章20-21節)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詩篇》一二七篇3節)。

 

 

明白這一點是幫助我明白如何教養孩子的關鍵。神是強調秩序的,祂創造一切萬物,按照祂的時間和順序。在一個家庭中,祂所造的順序是以神為主,夫妻為核心, 兒女在其掌權之下。所以我知道孩子不應該成為家裡的「老闆」;而我作為母親,是我孩子這份神所賜的產業的管家而不是主人。作為管家,我會希望按照神所創造設計,給孩子獨一的價值和恩賜來發展,而不是主宰他一定要按照某種社會潮流方向,並且對於他的前程我會依靠造他的主,而不是不斷地擔心焦慮和期望他能給我與付出相稱的回報。我知道無論我和他的爸爸有多完美的榜樣(也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都是罪人),他也不可能因為我們而成為一個「好人」。所以最重要的,是我需要做好敬虔的榜樣和勤懇的禱告,帶領他來認識耶穌,讓他明白只有耶穌才能完全赦免他的罪,使他成為神的孩子。

 

 

也是這一點,幫助我在實際生活中的一切大小事務,知道如何抉擇。例如星期日我們去教會崇拜的時間和寶寶的午休時間有衝突,我們知道敬拜神是很重要的,所以不會因此而放棄。在一切的選擇決定上,我們會將孩子的偏好放在考慮中,但是仍然會以《聖經》的教導放在首位。

 

 

 

 

結尾感言

 

每當我看著我的寶寶美麗棕色的大眼睛爍爍閃光,我的心就像融化了一樣充滿了愛。在他不同的成長階段,我看到了神創造人類是這麼的複雜而又奇妙。第一次會爬,第一次走路,第一次能明白我的話,第一次叫我「媽媽」……

 

 

「我使你在母腹中成形以先,就認識你。」(《耶利米書》一章5節),對於我而言,他是世界上最特別、最可愛的寶寶。同樣,對於神而言,祂創造所有受造的寶貝們都是如此。

 

 

主,我感謝你,這份奇蹟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