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投桃報李

李鴻韜

 

 

如果有人送一籃桃子給你,你會怎樣做呢?你會不會拿一籃李子,回贈對方呢?沒錯,這個做法就是成語「投桃報李」的意思了。

 

 

 

 

《詩經》裡面,就有「投我以桃,報之以李」的說法,表現出人際之間的友好關係;你對我好,我也對你好。其實,《詩經》裡面還有一首詩《衛風•木瓜》,進一步將送贈昇華到更高層次。詩曰:「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當中說到,送出的是木瓜、木桃、木李;回贈的是瓊琚、瓊瑤、瓊玖,全部都是佩戴的玉器,比水果貴重得多,這就是另一句成語「投木報瓊」了。為什麼回贈這樣貴重的禮物呢?就是要「永以為好」,要保持長久的關係。

 

 

《聖經》有一節金句:「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跟人相處,需要的是真誠、善意;如果想跟對方建立友好的關係,我們就要首先釋出善意,你對人好,別人自然會以同樣好意,甚至更大的善意對待你。這些善意必須發自真心,不虛假、不造作;想別人真誠對待自己,自己就要真誠對待別人。善意是會互動的,在禮尚往來之間,雙方的關係就更緊密,彼此的關愛也會更提升。

 

 

所以,我們隨時都可以為自己準備好一些東西,回贈別人的好意,凡是「投我以桃」,我都會「報之以李」,為對方的好意作出反射,就好像回報水果籃一樣,使彼此的關係、感情都可以逐漸遞升。如果有一天,有人對你更加好,例如送一件玉器給你,那就是說,你已經體現這金句:「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的果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