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留學生加油站)時而自信卻又自卑?

燕子

 

 

不知道你是否也會有這樣看似既矛盾又糾結的心態?回想我還在讀大學的時候,因為學校作業的壓力很大,而且同學間的競爭很強,讓我的心好像坐過山車一樣總是起起落落,常常會陷在這樣的迷惑裡,不清楚自己真正的價值。

 

 

 

 

是什麼讓我們沒有安全感?

 

當我們從小到大都被浸泡在中國式的教育底下,似乎早已習慣了拿成績說話,考得好就有獎勵,考得不好就要看臉色。被老師、父母、親友拿來和「別家的孩子」比較,也早已是家常便飯。就在潛移默化中,我們被灌輸了這樣的想法:「我們的價值是建立在成就和別人的肯定上」;而且要承認,這個社會就是以貌取人,那些長得好、成績好、家庭背景好的孩子,就會有更多的機會成為「人生贏家」。但是,事實是我們永遠處於中間地帶,你總能找到一些人讓你羨慕嫉妒,也有另一些人讓你看不起。在這樣的大環境和相互比較的心態下,我們的心沒有一個安全感。

 

 

我們的價值究竟從何而來?

 

這個世界給我們一個成功人士的模版,似乎告訴我們要達到怎樣的條件和能力,我們才有可能過上自己期待中的理想生活。但是,上帝創造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你的價值是與生俱來的,不會因為這個世界怎麼說而改變。雖然每一個人是不同,但是我們都是有同樣價值,不需要用和別人比較來增加或減少自己的價值觀和安全感。就像一張50鎊的紙幣,如果你把他揉皺又踩兩下,它的價值會改變嗎?它的價值從一開始就被賦予,而我們每一個人從一開始就被標示是「無價」的,這個世界給我們貼的標籤不會影響我們真正的價值,因為我們是按照上帝的形象所造,是尊貴而榮耀。

 

 

如何處理心裡面的嫉妒心?

 

每一個人都被賦予不同的恩賜、才幹、能力、熱情、性格、經歷…..我們要不斷發掘已經在我們裡面的潛能,並且專注在已經有的恩典和祝福上,才能找到自己獨特的夢想和人生方向。試想:如果米開朗基羅的父親不讓他去學雕塑,而是強逼他以後要做律師,那這個世界就少了一位傑出的藝術大師了,他的手天生就是拿雕刻刀而不是作文書。「比較」所帶來最可怕的後果,是人人都想成為自己眼中覺得更好的別人,卻不能活出真正的自己。當我們開始接納並懂得欣賞自己時,才能專心做自己,並且發揮上帝早已給你的潛能。然後,我們就會用一個平和的眼光看待別人,也學習接納別人,並且欣賞和鼓勵周圍的人找到他們獨特的人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