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藝術聊天室)坎坷藝術家的蛻變

房子

 

 

 

 

最近看到一個有趣的研究:人在經歷痛苦的時候大概會有兩種面對方式,一種是釋放型,另一種是放棄型。有些人發洩後就重新振作了,而有些人則會一直深陷在痛苦中無法自拔。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這位全球身價最高的女性藝術家~弗里達·卡羅 (Frida Kahlo, 1907-1954),她是第一個把自己的生命故事,像一首首痛楚的哀歌寫在油畫布上的藝術家。

 

 

 

 

她所畫的是現實還是夢境?

 

當我在大學時第一次看到她的畫作時,心裡在想:「這有點像超現實主義的作品,很夢幻和不現實,她應該是把苦難誇張化了吧?」但是,弗里達自己曾說過:「我從來不畫夢境,我畫的是自己的現實……我的畫是對我自己最坦白的表達。」越了解她的人生經歷,我才越明白她說的是完全真實,她是一個真誠袒露自己內心世界的人,沒有一點隱藏和虛假。在歷史上從未有人像她一樣,願意用畫筆記錄自己傷痕累累的人生經歷,她把一個飽經生活折磨的女人的內心剖白,展現在畫布上。

 

 

 

 

她到底經歷了怎樣的痛苦?

 

在她的畫面中你會看到:被鮮血和傷口遮蓋的身體,變身小鹿被萬箭穿身的自己……在繪畫的過程中,她一遍又一遍地去咀嚼痛苦的回憶,而這些畫就像是日記一樣記錄著她非常波折的一生-六歲時患小兒麻痺症導致右腿萎縮,十八歲時又遭遇重大車禍,致使她的脊椎被折成三段,右腿嚴重骨折,一根被撞斷的鐵棒正好插入她身體中。當時沒有人會相信她能夠活下來,即使手術後性命保住,但是迎接她的是之後大大小小30多次的手術。甚至她有一整年是躺在床上不能動,全身被由皮革、石膏和鋼絲做成的胸衣包裹著。她不僅承受著身體上的痛苦,還要承受丈夫出軌帶來的精神傷害。她曾說過:「我生命中遭遇過兩次巨大的災難,一次是被車撞了,另一次是遇見我的丈夫。」在一次又一次的傷心和失望裡,她的心徹底地破碎了。

 

 

 

 

她是用怎樣的態度來面對?

 

就在所有人都以為弗里達會在痛苦裡出不來的時候,她卻選擇了直面自己的人生,重新尋找自己存在的價值。在她33歲的那一年,她選擇結束這段痛苦的婚姻關係,從此在我們面前的是一個全新的弗里達-不再有傷痕和眼淚,而是畫被鸚鵡、蝴蝶、叢林環繞的自己。不管她的身體和心靈遭受著怎樣的重創,現實的殘酷無情從來沒有打倒她,畫面中她的表情總是冷靜而莊重的,眼神中帶著不願被生活打敗的堅​​決。即使後來身體一天天地惡化,只有依靠酒精、捲菸和注射麻醉品來緩解肉體的疼痛,但她從來沒有放棄過手中的畫筆,而且在生活中總是用輕鬆愉悅的態度與周圍的人相處。試問有多少人可以在經歷了這一切後,還可以坦然面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