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怎樣才有喜樂的人生?

陳琛儀

 

 

每個人都希望有一個喜樂的人生,究竟喜樂的人生是怎樣的呢?「喜樂」和「快樂」是不同的。「喜樂」,我們稱它為「Joy」,就是無論環境怎麼樣,我們同樣都能夠有平安、有喜樂;至於「快樂」本身,很多時是在乎我們的環境,可是環境是無法控制的,所以若是靠環境才有快樂的話,很多時就沒有真正的快樂。

 

 

 

 

聖經告訴我們,如果能夠明白和做到這三件事,生命就能夠真正有喜樂。喜樂的人生必須有的:

 

 

第一、 承諾 Commitment

 

如果你做什麼事情都沒有承諾,什麼都不願意真心擺上和付出,那你只會飄來飄去、如同沒有根似地過你的日子。

 

 

《詩篇》十六篇告訴我們:當認識上帝的時候,我們會承諾說:「主呀!祢那麼愛我、對我那麼好,我願意公開宣佈:生命一切的好處,我都知道是在祢裡面,所以我承諾,一切只在祢裡面找。祢賜給我有教會、有好的弟兄姊妹,我願意時常在祢裡面,與他們相交來往;也不會去拜別神,我要好好地跟隨祢、好好承諾委身、愛祢。 」

 

 

第二、知足 Contentment

 

聖經告訴我們,神把各樣好東西賜給我們。祂所給的,祂為我們持守。我們所需要的東西,其實祂已為我們量度和準備。

 

 

《詩篇》十六篇6節說:「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想起很多年前,當我計劃去買第一間房子的時候,那時只有一筆有限的金錢,所以可選擇的不多,看了很多間房子還找不到合適的,心中拿不定主意。當時太太已經懷孕,不知如何是好,而住的地方已經退了租,心中十分徬徨。當時我就是看到這一段聖經,心想:主呀,祢為我準備的在哪裡呢?後來,經紀竟奇妙地對我說:「我把我的房子賣給你,我知道你能夠負擔多少。」就這樣,我便有了一所佈置精美且不用再裝修的房子。我心中明白,不單是上帝給我的東西,祂為我持守;有很多東西祂未曾給我的,也已為我量度好、準備好。所以,認識了這樣一位真神,我心裡怎能不知足呢?

 

 

第三、信心(或稱自信心)Confidence

 

每一個人都需要有自信心,但是認識上帝的信心,不是因為我們了不起,而是因為我們依靠祂,祂就把那信心賜給我們。聖經告訴我們,當上帝與我們同在時,心中就無需再害怕,因祂不但在今生帶領我們,將來也必帶領我們進入永生。有了這份應許,隨著年紀漸老,人反而會越走越光明,而不會越走越黑暗、越走越無奈。當你有耶穌基督作你的救主、生命的主的時候,就能夠充滿自信心。

 

 

如何才有這種福樂和喜樂呢?一是去承諾、去相信祂、接受祂;二是要事事滿足、時常倚靠祂;三是藉著祂賜給我們的信心,歡喜快樂地過我們的日子。無論是年輕、中年或老年,我們都有信心去過活,因為知道一切的福分都在祂裡面 。

 

 

但願你也能得到一個喜樂的人生,藉著耶穌基督,生命被提升、生命有突破。從今以後,能夠有滿足的喜樂,過一個有信心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