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人只是活在當下?」

文/劉安琪

 

 

近年來,「活在當下」已成為不少人常常掛在嘴邊的生活哲學。然而,不同的人卻有很不同的理解。

 

 

 

 

不同的理解

 

一些人對「活在當下」的理解是:人生在世絕對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我們無法改變一生的際遇,唯有好好珍惜眼前各樣的人和事,面對逆境也不應怨天尤人,回首過去或幻想未來都是徒然的。把握現時這一刻,努力做好該做的事情,至為上算。另一些人卻解讀為:人生的吉凶禍福難料,人活著多無奈!與其忐忑不安、患得患失,倒不如「活在當下」,把握那些看來最真確無誤的東西,如物質享受和感官上的滿足,其實是指「享受現在,得快活時且快活」。

 

 

克服先天缺陷,活出積極人生

 

澳洲籍男子力克•胡哲(Nick Vujicic),1982年出生時患有先天性四肢切斷症(亦稱「海豹肢症」),四肢無法完全發育,長大後卻成為了作家、基督教佈道家、勵志演講家及演員。他在自傳中敘述,當年護士將他抱到母親面前時,她難於接受,拒絕看他或抱他,但最終與丈夫接受了兒子的缺陷,認為是「上帝對他們孩子的計劃」。

 

 

力克誕生時腳趾融合,經過手術分離腳趾,以充當手指使用,可以翻閱書報或做其他事情,也用腳來操作電動輪椅、電腦、手機及其他器材。

 

 

遭受欺凌,幸得母親激勵

 

由於天生的缺陷,尼克曾遭受欺凌,一度試圖自殺,幸而不成功,沒有鑄成大錯!他17歲時,母親向他展示了報上刊登關於一名男子如何處理嚴重殘疾的文章,他受到激勵,開始在他的禱告小組中演講。21歲時大學畢業,獲商業學士學位。

 

 

力克從未因為自己的缺陷而抱怨,反而活在當下,積極享受人生,現已結婚,育有4名兒女,其中包括一對雙胞胎。身為基督徒的他,經常走訪世界各地,在佈道會中傳揚福音訊息,更身體力行,盡己所能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不但活在當下,還有永生的盼望

 

力克擁有這驚人的「正能量」,克服重重困難與障礙,當然少不了父母堅定不移的信仰,深信上帝掌管萬物,一切都有祂的美意安排。他們對力克不離不棄,讓他在愛中茁壯成長。最重要的是他們一家人對上帝的信靠,深知人活在世上只是過客,一切的苦難將會過去,肉體的死亡意味著一個新的開始。上帝已經為我們預備了更豐盛、好得無比的永生;在那裡,我們將與祂同享天國的永恒福樂。

 

 

復活節的真正意義

 

踏入四月,普世的基督徒已預備慶祝復活節,紀念耶穌基督來世上的真正目的,是要藉著在十字架上受死,第三天從死裡復活,戰勝了死亡與罪的權勢,讓人得著真正的生命,與上帝關係復和,復活得勝的基督在天上掌權。反思我們必然會衰壞的身體,確實需要一位救主。耶穌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約翰福音》十四章2節)祂又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6節)你想擁有這份永生的盼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