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園藝樂悠悠)《燈籠番茄(tomatillo)》

城市農夫

 

 

 

 

[育苗]

 

四月底把種子埋入小盆泥土裡,把小盆放置玻璃屋內或多陽光照射的窗台上,澆水。每日察看,澆水保持泥土濕潤。兩個星期後種子萌芽出土,繼續護理。至六月中,幼苗長高至約15cm,有兩塊子葉及六塊本葉時,可以定植田。

 

 

[定植]

 

每隔90cm挖一小穴:直徑15cm、深10cm,底置已經均勻混合的基肥:10g雞糞粒及10g魚骨粉,覆蓋2cm泥土,把幼苗自小盆取出放置穴內,回填泥土後壓實泥土,澆水。行距:90cm。

 

 

[護理]

 

隨著氣温回升,幼苗生長較快,陸續發展枝葉。七月中施肥:在根部泥面離植株5cm以外周圍撤放20g魚骨粉,覆蓋2cm泥土,澆水。枝上相繼綻放黄色小花,之後結果,果有外皮(husk)包裹著。

 

 

[收成]

 

九月過後,燈籠番茄的外皮裂開,露出綠色的果實,顯示已經成熟。(有些品種外皮大部分會裂開,有些品種外皮只是略為裂開),可以採摘了!採收期至十月初完結。

 

 

 

 

燈籠番茄:tomatillo 原産中美洲,原是西班牙語,意指小番茄。這果開黃色小花,花落結果,但果被一層外皮(husk)包住,吊掛枝頭,有點像燈籠!這果自結成小果到外皮裂開可摘,都是綠色(有些品種是紫色)。果實去掉外皮,形如番茄,切開果實,細小種子如一般番茄的種子。所以,整個果實極似番茄,它的肉是酸的。

 

 

 

 

這種農作物的花可供觀賞,果可以吃,它頗為「粗生」,對土壤要求並不嚴格,蟲菌病患少,護理容易;但因枝椏掛果,需要用竹枝支撑主莖及側枝。

 

 

 

 

燈籠番茄可以用來做沙律,也可以混和咖喱、肉類及其他食材烹製菜餚,是保健蔬菜的另類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