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時尚潮流到底該不該追求?

燕子

 

 

 

 

時尚究竟如何產生?

 

其實「時尚」或「潮流」的起源,是從過去的平民百姓開始模仿貴族的穿衣打扮開始的,一旦貴族的品味被抄襲,他們就會請設計師再設計新的款式,這樣的循環往復就產生了所謂的「時尚趨勢」。所以,潮流的背後就是一種「模仿心理」—「我想要像她/他一樣」。它讓人以為只要買了這件衣服,用這個化妝品,就會變得更美、更受歡迎、更開心,因為每個人都希望別人可以喜歡自己並且得到讚賞。但是隨著時尚產業鏈的誕生,商人為了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慾望,所以每年都會有不同的流行趨勢。例如,去年流行喇叭褲,今年流行皮外套。這一切不過是為了激發人們永不滿足、追新求變的心態,不然這個龐大的行業又怎樣獲得盈利呢?

 

 

追求美麗背後的迷思?

 

「我還不夠好看」,「好像還要再瘦一點」,「口紅還是缺一個顏色」…… 其實真正的問題不在於外表,而是我們的心。當我們把自己的價值和身分建立在外在的東西時,當我們想要從別人的讚賞和認可中尋求滿足感和接納感,那麼我們的心就會隱隱不安,害怕自己長胖一點就沒人喜歡了,害怕自己跟不上新的流行趨勢就不好看,開始對自己的外表有越來越多的不滿,也會產生更多的嫉妒心和比較心。漸漸地,我們開始忘記自己到底是誰,因為我們在不斷地迎合這個世界對於美的標準,力求把自己變成別人眼中喜歡的樣子,而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自己。這個世界很多時候確實是「以貌取人」的,我們從小就活在和別人的比較中,從成績、學校、工作、對象,以至用的手包、開的車、住的房…… 所以在我們的潛意識裡,我們想要追求更好的物質生活,得到更多的肯定來維持自己的安全感,這似乎已經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那什麼才是不變的美?

 

正如時尚設計師香奈兒說的:「時尚易逝,風格永存。」如果只是盲目地追趕潮流,想要從自己的穿著打扮得到他人的讚賞,就像是想要抓住虛幻、轉瞬即逝的雲霧一般。但如果是先從裡面知道你自己是誰、你的性格是怎樣、你的喜好是什麼….. 那就可以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風格,而且這是不會受到周圍世界的影響。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葉子,因為上帝是喜歡多樣性的,當祂創造我們的時候就賦予不同的個性和天賦。我們每一個人本身都就有價值的,且是獨一無二的,無論胖一點、瘦一點、高一點、矮一點都沒關係,都是非常好看的。其實,你本身就是美的,美不是靠更多的外在添加,而是由內而外地活出來。只有我們越清楚自己到底是誰,才會在琳瑯滿目的商品中,找到我們自己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