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斯斯細語)《拼圖》

比斯

 

 

最近學了個新詞——「樹冠避羞(Crown Shyness)」。從名字未能洞悉所指,但一看附圖便一目了然。這個人稱「植物界的禮儀」, 是指森林裡的樹木互相禮讓,即使空間極度擠擁,樹冠亦不會交叉重疊,枝葉互不遮擋,各自尋找生長空間。人從下而上觀看,會看到樹冠之間形成像河流般的間距。有點像拼圖,各自在太陽底下佔一席位。這種現象在熱帶雨林的高大樹種間尤其常見。

 

 

 

 

植物學家無法解釋,只能假設這些樹木懂得禮讓彼此的生長空間,也有一說是高大的喬木們有心要讓下面矮小的植物也有被太陽光照射的空間。我們都知道水和光對植物而言是何等重要!但有趣的是,這些植物的默契究竟從何而來?

 

 

人對科學研究總有一定程度的迷思,總以為「有科學根據」才可信。但太陽在人還未把它研究及定名為「太陽」之前,已經不斷地發出它的光和熱。首次有科學文獻紀錄樹冠避羞這個自然現象是在上世紀20年代,難不成樹木在1920年才突然開始互相禮讓嗎?植物學家透過不斷觀察和研究,也只能估計樹木甚至整個大自然體系,有它們一套相互協調和制衡的守則。我們為什麼就不能相信在我們能看到的事物以外、能認知的範圍以上,有個更大更難以測度的力量在掌管一切?

 

 

《聖經》內記載了二千年前保羅在雅典說的一番話,完全能套用在現今世代:

 

「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上帝,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侍,好像缺少什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上帝,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使徒行傳》十七章23-28節)

 

 

這個「未識之神」指的就是上帝。祂不止造人,也造天地萬物。一切都在祂所設計並掌管的規律而行。日月星宿的轉移如是,樹木生長的長闊高度如是。我們這些所謂有思想有分析力的人,就可以從中看到造物主的存在,也可以從中參透何謂「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

 

 

我們人稱「萬物之靈」,是否也能像樹木一樣清楚知道自己的位置?也能有心為別人存留空間,不會得寸進尺強佔別人也應得的陽光、空氣與水分?我們是否有默契地互相效力,而令大家都因為順服於祂的計劃及旨意,而讓更多愛上帝的人得到無比益處?我們是否願意在自己所在的位置,不多不少地盡心盡力,一起拼湊出一幅幅美麗的圖畫?「萬物之靈」是否反倒不及森林裡的植物,總是懷疑造天創地的上帝的真實和能力,拒絕接受和順服於祂的權能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