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英國脫歐亂局難定

約拿單

 

 

 

 

最新協議的寬鬆面

 

執筆之時,歐洲27國代表剛好通過接納英國第二度延緩脫歐的申請。新的安排看來是一個極富彈性的協議:原則上,最後限期延至在2019年10月31日,但將會在6月30日作出中期檢討;在這段期間,英國國會若能通過首相文翠珊提出任何脫歐的協議方案,也可提前脫歐。

 

 

明顯地,歐洲的代表們第二度接納英國延期脫歐的申請,因為大家明白英國脫歐,無論對英國本土,甚至整個歐洲大陸將會帶來極嚴重的負面影響。然而,在過去的一個多月,英國議會三度否決文翠珊的脫歐議案,情況毫無進展,故出現了是次的延期申請。歐盟的政壇大哥們認為就算延至6月30日,英國國會達致共識的可能性不高,故同意提供更長的延遲期限,好讓雙方能處較穩定的局面,取得共識,化解分歧。但真的能如願以償嗎?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曾呼籲說:「這一次,請別再浪費時間了!」接著他也補充說:「在限期截止之前,英國也擁有……完全取消英國脫歐的可能性」

 

 

由於英國國會經已反對任何硬脫歐的提案,面對這個「恩典時刻」,剩下來的只有兩個可能性:

 

 

第一,按取得共識後的協議按部就班地脫歐。目前,由於文翠珊仍處於「腹背受敵」的尷尬中,無法跟保守黨及工黨提前同識。如何在國會中取得「共識方案」,實在是一個極大的難題;「申請延期」仿佛是一種拖延的手法。正如法國總統馬克龍認為:「英國已染上一種慢性拖延症,就算給英國人再多時間,他們也找不出合理的分手路線,因此法國只願意給英國最多六個月的極短寬限。」英國國會仍需努力!

 

 

另外,有關實現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的呼籲:取消脫歐的決定。這是一個文翠珊不願意承擔的後果,且有損國家形象。除非得到人民的授權!過去,文翠珊已表明不會開展第二次公投,國會短期間內也未必有足夠力量來推動第二次公投。怎辦?

 

 

在重重的艱難中,英國被迫硬脫歐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法國總統馬克龍在4月10日晚上的會議中已呼籲眾成員做好「無協議脫歐」的強硬準備。

 

 

最新協議的強硬備註

 

由於按歐盟規定,只要6月1日以後仍是歐盟會員國,就必需參與5月23-26日的歐洲議會投票;若英國沒有參與,則將在6月1日在無協議的情況脫歐;在這段期間,英國「應主動避免干涉歐盟的高層決議」。

 

 

按著這個備註,文翠珊雖稱可在5月22日前有序脫歐,但正如前述,這是談何容易的事?

 

 

這個協議也存在著多個矛盾:5月23日的歐洲議會投票似乎成了一條「死線」!英國若不參加,便會啟動「硬脫歐」,這都是大家都想避免的,但某程度上郤可能是避無可避。

 

 

另一方面,有人認為英國若參加歐洲議會選舉,英國的脫歐極可能被拖延至不知何年何月;同時也給英國帶來極壞的形象。因條文明顯大大降低了英國在歐盟中的地位,除非立刻撤回脫歐方案,便可避免這樣的尷尬。但這是文翠珊政府願意承擔的嗎?

 

 

不過,在4月10日的二度延期決議中,歐盟並沒有提出任何具體的要求。或許還有點兒出路吧,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這個脫歐最終的結果如何,仍在一個亂象當中。如您是基督徒,請懇切為這亂局禱告,讓一切能盡快回復正常。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