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生命的動力

日月星

 

 

小時候,看見一群螞蟻,每隻蟻都竭盡所能,肩負比牠們體積不知大多少倍的蚱蜢,抬回蟻窩。一些昆蟲,像螻蟻的力量那麽微小,但集合整體的動力,不可以輕看。而諺語有言:「螻蟻尚且偷生」,比喻人要珍惜生命。近年醫學發達,不足月的嬰兒,婦産科的醫生總不放棄,想方設法都要保存嬰兒的性命,讓他活下去。

 

 

 

 

動力的來源

 

年輕人的一身是勁,恐怕没有人會否定,年輕是他們的本錢。一位幹勁衝天的年輕小伙子,必須具備陽光的朝氣,生命充滿熱誠,有堅毅的鬥志,有樂於助人的精神。他們多是中學生和大學生,若畢業後投身社會工作,他們都會是對社會有承擔、有魄力、有貢獻的一群年輕人。他們服務社區群體,特别是基層貧窮的勞苦大衆,要讓這動力燃亮愛心,關懷長者與有需要的人士。所以,他們有些在大學的時候就讀社會工作學系,畢業後順理成章地成為社會工作者,以專業態度立志服務社會。

 

 

堅强的信念

 

信念是支持人有勇氣、不屈不撓的精神,繼續求生的意欲的誇勝要素 。試想象一個垂死癌症的病患者,若有抑鬱情緖,畏疾忌醫,將導致延緩病情至惡化的階段。然而一個有基督教信仰且經歷血癌的病人,雖與死亡搏鬥,換骨髓及十多次的化療,仍然可以䇄立不倒。他深深知道主的大愛,每天每時每刻都眷顧著他,與他同在。他感恩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每天都是上帝所賜與的。他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珍惜時間、珍惜生命。很多時候,這樣痊愈的病人會更積極地幫助其他的癌友或有需要的人士。

 

 

永不放棄的精神

 

若是失敗一次,就放棄了,那麽永遠都沒有成功的一天。諺語有云:「成功自古在嘗試」,就是這個道理。很多科學的研究和發明,都是科學家經多年,甚至數十年,經歷幾許的失敗、挫折,他們就是孜孜不倦,埋頭苦幹,永不言休地實幹下去。失敗一次又一次不要緊,還有下一次的機會。只要找到和把握一次成功的機會,就能將失敗的經驗,累積成為成功的果實。正如培植的細菌,可以在實驗室裡研發成為疫苗,造福人類,貢獻社會。

 

 

有上進的心

 

人要有進步,才可以往前走。若要走得快,就要有動力。動力就是要有上進的心。在職場裡,「往上爬」相當於努力爭取晉升,但也是推動我們的動力,知己知彼,懂得如何自我增值,努力不懈,工作業績有所表現,才能得到上司的器重,以致能夠晉升至管理階層。有上進心,是每個踏出社會工作的人不可或缺的成功秘訣。——有無比的毅力,化作上進的動力,克服困難 ,不怕辛苦,勇往直前,務要達到他們心中的目標。

 

 

一個人若沒有生命的動力就不能活下去、 活得好、活得有意義。人必須先愛自己的生命, 知道生命的寶貴, 相信上帝給我們生命是有目的、有意義的。所以無論如何, 要有信心走在人生道路上。信徒的生活不是逃避現實,更不是遁世修行,而是腳踏實地,經得起考驗,並且能忍受、面對任何環境和壓力。而使生命永遠存留的動力,是信、望、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