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白內障

關至德醫生

 

 

白內障是眼內晶體變得混濁似雲狀,使視力模糊不清 。通常是年老時發生,且狀況逐漸變差。

 

 

 

 

什麼 是白內障

 

它是眼內晶體變成雲狀 (半透明),正常是清淅透明的,但白內障使它變得像磨砂玻璃 。晶體的位置在瞳孔之後 ,即是眼中央的小孔(虹膜)。晶體由周環的睫狀肌維持 ,它的作用是把觀察物聚焦,投射到眼的後方。

 

 

白內障怎樣形成, 很普遍嗎

 

老年性白內障-- 這是最常見的白內障,罹患機會隨年齡增加。 在英國 65歲以上三分之一人患有白內障, 男女沒有分別。 通常雙眼都受影響, 或許其中一隻比較嚴重。 老年人的白內障大多數都經多年積累,而最初並沒有特別病徵。很多人初期都未能察覺患上白內障,因為混濁的現象很輕微。所以白內障通常是從例行的驗眼中發現 。

 

 

遺傳性的白內障(出生時已經存在)-- 這是特殊病症,需要及早發現和處理。

 

 

白內障的起因

 

大多數人的白內障都沒有明顯的原因。產生的原因可能包括:

 

缺乏營養食物 、糖尿病、類固醇藥物、家庭遺傳因素、 太陽紫外光的輻射或其他光源影響、 高血壓、超肥、 眼受傷或發炎、 眼科手術、過量酒精、 長期使用荷爾蒙輔助藥物(十年以上)、 嚴重近視。

 

 

白內障的病徵

 

最初可能是景像模糊,後來將會有下列的情况:

 

視覺裡有斑點 ;燈光四圍有光環( 例如街燈 );在室內強光下或日光下,視覺較差;在強光照射下覺得目眩(例如迎面的車頭燈); 顏色感減弱;視覺 一年比一年差;眼鏡未能糾正視差。

 

 

如何診斷白內障

 

當你察覺有問題的時候或作例行眼睛檢查時, 醫生或眼醫通常很容易就驗出有發現白內障的情況。

 

 

白內障需要治療嗎

 

早期的白內障不會引起可察覺的問題,但它對視力衰退的影響則因人而異。大多數人都選擇在白內障的早期(開始影響視力的時候)治理。

 

 

白內障的治療

 

現時還沒有藥物、眼藥水或激光等可以治療白內障, 雖然仍在研究中。唯一的辦法是外科手術摘除雲狀的晶體,而代入人工塑膠晶片(眼科移植) 。通常只費10至20分鐘 ,也不需留院 。

 

 

白內障手術的可能併發後果

 

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手術是成功的。視力立即好轉。在很少情況下,有下列情況發生:

 

破壞晶體囊,使眼內玻璃體漏出;眼內出血 ;眼睛受感染(可能非常嚴重); 眼睛發炎; 損壞視角膜或其他部分; 眼後方視網膜脫落 。

 

 

白內障和駕車的關係

 

白內障可以影響駕駛的能力,令視力模糊(嚴重白內障),或晚上駕駛眩光加強。假若覺得影響駕駛能力,應該有責任通知DVLA。如果有懷疑, 請與醫生或視光師/眼醫討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