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隨心出發)退智症系列 — 親情的可貴

桂連

 

 

二月中旬的兩個星期,丈夫的腳越來越腫,打電話要求醫生上門來診症。兩天後,醫生來了,但不是診所的醫生,而是由醫院派來的外診醫生。醫生替丈夫量血壓,聽心肺和留意檢查他的腳。認為腳是腫了,血壓的上下壓都偏高,處方一星期去水丸和加重了血壓藥的分量,說看情況如何,兩星期後再來覆診。

 

 

 

 

丈夫吃了去水藥後睡覺,醒來時,女兒去招呼他,然後對我說:「媽,爸的床濕得很厲害,被子和衣服全都濕了。他的腳一定會好起來。媽你去準備給他洗澡吧!換出衣服來我馬上去洗。」一大堆的工作要做——換床單、換被套和洗抹地方,她卻為父親的腳會好轉而開心、而感恩!

 

 

因為常有很多衣服要洗,用了多年的洗衣機在轉動去水時開始有毛病,女兒提議買一部可以洗十公斤的洗衣機,免得有時要一天洗兩次衣服。

 

 

女兒買了洗衣機後,又認真地比較洗衣液的功效,看哪一款洗衣液比較不會引起皮膚過敏,希望減少父親的皮膚痕癢。盡心盡力地服侍他。

 

 

女兒常常買合父親穿的衣服給他穿,怕他不夠暖。

 

 

女兒常在網上看尿片褲的價錢,見到有打折,就一打一打地買。供應充足,一濕就換,說別難為父親穿濕便而影響皮膚過敏。

 

 

現在丈夫行動比較好了,清醒時自己認路去廁所了,但總會有㸃滴濕。於是女兒想辦法解決問題,去買了一堆比較貼身的男裝內褲,將家中的NHS送來的尿片的兩端縫在男裝內褲裡,讓父親穿上,再也不會像以前那樣尿片的兩端向內卷,而令父親討厭用,效果很好,用完後,剪掉縫的線條就可以了。這樣一來,還可以節省一半買尿片褲的錢。

 

 

女兒對父親的照顧真的可以説是無微不至,也肯聽父親的意見而遷就他的需求,談話時總是順從他。丈夫有時說得很不合常理,她也沒有頂撞他,所以和他溝通得很和諧。

 

 

吃飯時,女兒會將比較大的肉剪碎給父親吃;飯餐之間,父親要吃東西,女兒常準備水果和硬果仁給他吃。所以父親有什麼問題或需要幫助時,總是叫女兒的名,我當然樂得清靜。

 

 

反而是我沒有順著丈夫的耐性,時常在他說混話旳時候頂撞他。雖然他說時不大清醒,但他對這些都很敏感,感到很不開心,還好,幾分鐘後他就全忘了。不過他的心裡,是知道誰比較有耐性和對他好。

 

 

女兒知道父親有機會去日間護理中心,要帶衣服去,預備有需要時可以在中心替換,她就在網上訂購了一盒可以縫在衣服上,有父親名字的布名字牌,並且加上一個電話號碼,免得在中心他的衣服與別人的換錯了或遺失了。想得多麼的周到。如果他穿著這有名片的衣服走失了,也可以透過這些線索容易被人發現而通知我們,想辦法送他回家。

 

 

最主要的,是女兒每天帶著我們祈禱,將我們的困難、痛苦和迷惘交託給上帝,由上帝帶著我們行走前面的路,讓我們看到前面的光,感覺到上帝的恩典和愛。是上帝教導她:「當孝敬父母。」好感恩,女兒順服上帝而孝順我們兩個老人家,是出自內心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