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餐飲佳音)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

李冠良

 

 

最近遇見一對很久沒有見面的老朋友夫婦,以前大家住在同一個地區,我們經常一起相約飲茶聊天,互相分享生活和家庭中的喜與悲,也互相傾談外賣店和工作上的點點滴滴,朋友是出名的「廿四孝父親」,以前孩子放假,他必定帶孩子出外旅遊。上星期與他們相遇,原來他們也退休了,趁著這難得重見的機會,大家找了一間餐㕔午膳,趁此機會聚舊聚舊。

 

 

 

 

剛坐下來不久,朋友就急不及待地問我們退休後的狀況,有沒有做兼職?生活無聊嗎?孩子聽話嗎?孩子們有經常與你們見面嗎?我們還未來得及回應,他又急不及待地將他的近況說出,孩子長大了,現在他們也是孤獨老人,言語中不單充滿感嘆,更是帶著埋怨。他繼續説,以前做外賣店,雖然辛苦,但每天都能跟孩子一起,放假帶著孩子出外,一家人開開心心;現在孩子長大了,也不再與他們同住了,大兒子結婚後有自己的家,小女兒因方便工作也搬走了。聽到這裡,我們頗為他們高興——孩子長大成家立室,有穩定工作,更有能力自置居所,安居樂業,這實在是父母的盼望和欣慰。

 

 

然而朋友的反應似乎是抱怨多於欣慰,我和太太也搞不清為什麼他有這樣的反應。終於,朋友太太將原因說出:「自從子女搬走之後,他就整天囉囉嗦嗦,一時説女兒為何搬得那麼遠,數星期才回來一次,就是出去探望她也要預約,一時又說兒子住得這麼近,十多分鐘的車程,也只是一星期才回來一次,就是希望每天過去為他們打掃家居,或整理花園,兒媳也說不需要我們幫忙。其實兒女是擔心我們太勞累奔波,因為每次去兒子或女兒的家,他總是要找一些事情去做,總要動一動手才能收手。

 

 

有一次到女兒家,他們用女兒配給他們的門匙進去,他見女兒買了一部新的電視機回来,舊的已拆下來了,但新的仍未裝上,於是他開始幫女兒將新的電視機裝回原來在牆上的位置。女兒放工回來,一眼看到那部新的電視機已掛在牆上,她一臉驚訝,跟著對父親説聲謝謝,就回房間去了。後來才知道,她原本想將電視機換過去另一個位置,空出原有的地方放其他東西,可惜父親……他總是想幫忙子女處理一些事情,讓他們有多些時間休息,但往往是「好心辦壞事,吃力不討好」!

 

 

聽到這裡,讓我想起身邊很多年近退休年齡的餐飲業朋友,尤其是男人士,一生在店裡拼搏,生命中除了工作就只有太太和子女,似乎這就是生命的全部。

 

 

孩子長大後,有自己的家,有自己的生活,也有自己的計劃和想法,一切都改變了,但可惜很多時候,我們作父母的卻沒有改變,仍然視成年子女為無知孩童,父母什麼都要管,什麼都要問,代溝便由此而生,爭吵也因此而起。

 

 

《聖經‧詩篇》一二七篇3節:「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

 

 

很多父母有錯誤的觀念,將子女看作是自己的「私人財產」,永遠屬於他們,永遠掌控他們,以致子女長大後,父母仍然不願放手,甚至子女結婚後,父母依然干涉子女婚後的生活!

 

 

《創世記》二章24節及《以弗所書》五章31節,《聖經》教導我們:人長大了就要離開父母,與妻子(或丈夫)連結,二人成為一體。意思是子女長大之後,應該有自己的配偶、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生活,父母不應再過分干渉,子女也不應再過分依賴。這並非父母不愛子女,也不是子女不要父母,而是要懂得互相尊重,父母學習對子女放手,子女也要學習對父母承擔。

 

 

今天我們在世,只是一位管理者,現在所擁有的,無論金錢、財富、子女等等,都是上帝交託給我們管理,祂才是真正的主人,我們的責任只是為祂好好管理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