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感動生命的故事)搬家之酸甜苦辣

羅冰林

 

 

在我和丈夫結婚五年不到的時間裡,已搬家五次了。也就是說平均每年搬家一次。無論是從一個城市搬到另一個,從大房子搬到小公寓,從百年的老房子搬到現代的新房子,都有經歷過,其中的酸甜苦辣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

 

 

 

 

 

結婚之後的第一個家是搬去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阿伯丁,離開我的蘇格蘭老家愛丁堡,並且丈夫那時是全職的教師工作,望著擺滿親友們送的結婚禮物的新家,心裡不免有一些在熱鬧派對結束後酸酸的失落感。搬家之後不久,我們開始去阿伯丁的華人教會,丈夫沒多久也開始在其中的服侍,特別是週五晚上的主領團契。所以很快我就逐漸熟悉了團契裡的弟兄姊妹,大家每週一起聚餐,一起讚美查經。同時我們在家中給大家每週帶一次Christianity Explore(基督教信仰探索)的課程,幫助他們探索生命的意義,並且組織大家一起去遊玩。這些異國他鄉的留學生們所面對的文化衝擊和學業上的挑戰,對前途的迷茫和思鄉的苦楚,我都曾經歷過,所以特別能理解同情他們的感受。在我的小家,我也儘量去邀請他們來分享暢聊,嚐嚐我做的雖不精湛但是帶著家鄉味兒的中國菜。我非常感恩這不到一年的時間,主沒有讓我停留在自憐自艾的心態中,而是可以學習用自己的經歷去幫助服侍他人,讓我和丈夫這個新婚的小家成為很多人在異國他鄉寒冷中的一絲溫暖。

 

 

 

在婚後不到一年時間,愛丁堡的華人教會呼召我丈夫去全職服侍做傳道人。這對於我而言,是一件非常興奮的事情,沒想到這麼快又可以回到我朝思暮想的愛城了。同時我對愛丁堡的華人教會也很有感情,我們當時的婚禮就是在那裡舉行,沒想到自己和丈夫要回去那裡服侍了。我們具體是在教會的英文堂服侍,所以弟兄姊妹都是在英國出生長大的華人,簡稱為BBC。他們的背景很多都是香港父母在六七十年代通過移民來到英國做餐飲事業起家。因為外賣生意經常是日夜顛倒,長時間繁忙,所以父母對孩子的陪伴教育並不多。因為有這樣一個原生家庭影響下,很多BBC不太擅長溝通交流,和家人的感情有不同程度的矛盾,對自我的身分定位有很多困惑。 BBC文化對我這個在中國土生土長的中國文化,還是相差千里,所以雖說是華人教會,在這裡的服侍比我想像中要難得多。但是丈夫鼓勵我無論是哪裡的文化,最重要是我們都是奔著基督文化齊跑的,所以他願意委身忠心在那裡服侍兩年半的時間。

 

 

 

 

 

剛搬來愛丁堡時,我們是租房。大概一年以後,我們搬去了一個教會附近能屬於自己的家。沒多久我就發現上帝賜給我們一個新的生命,於是我在這個家裡經歷了人生第一次的懷孕、生產,還有兒子的人生頭兩年的時光。所以無論經歷多少次搬家,這個家對我而言,是會有一生都難忘的甜蜜回憶。並且這裡是我們住過最大的房子,當時決定買這樣的房子也是為了能夠更好地招待弟兄姊妹,無論是查經禱告,還是大家一起聚餐,都能毫無壓力地邀請整個英文堂的會眾過來。而且在一樓的客廳,我們還特意擺放了一張桌球檯,除了舉行過兩次年度桌球比賽,在最後的幾個月裡,我們邀請了很多慕道朋友來一起打聯賽,促進友誼。在離開前的最後一次道別派對上,居然來了70多個老少朋友們來和我們告別,也是為這個家的回憶畫上了一個美好的句號。

 

 

 

離開愛丁堡的家,是因為今年春天被差遣來阿伯丁植堂。主的安排非常奇妙,在我們以為會在愛丁堡「穩定」下來後,轉了一圈,又回到了阿伯丁。這次搬家可以算是最辛苦的一次,因為不僅拖著一個兩歲小男孩,我也有三個多月的身孕。並且在植堂初期,無論是傳福音發傳單的宣傳,還是做大鍋飯、清潔教會的後勤工作,我們都得親力親為。而在這些經歷中,每一步都有上帝的祝福和帶領,特別是上個月的第一個主日崇拜,我們特別感恩和欣喜地看到上帝賜給我們的弟兄姊妹之間有愛的氣氛,還有使用祂的僕人--我的丈夫充滿力量的講道,發自內心的讚美獻唱。感謝主讓我們對未來的植堂道路更加有信心!

 

 

從外人看來,我們真是一對愛折騰的夫妻,在兩個城市和不同的房子之間搬來搬去。其實對於我們而言,搬家並不是輕鬆愉快的事,並不是搬去更好條件或者好學區之類,我們問心無愧地都是為了主的服侍而去一次次委身。我感謝主通過這些搬家的經歷,讓我對家的概念不限於房子本身,而是充滿基督大愛的家庭,並且更加體會到我只不過是個在世上的「寄居者」,而真正永恆的家是天堂。 「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上帝被稱為他們的上帝,並不以為恥,因為祂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希伯來書》十一章16節)

 

 

備註:本文作者和丈夫於今年4月在阿伯丁建立教會 Grace Baptist Church Aberdeen,逢星期日下午二時聚會,地址為 Hilton Community Centre,AB24 4HS,歡迎弟兄姊妹或慕道朋友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