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茶壺與茶杯

李鴻韜

 

 

茶壺和茶杯,我們經常都會用得著。每次去酒樓餐館用膳,特別是去飲茶的時候,侍應首先擺上檯的,就是一壺熱茶和幾隻茶杯。

 

 

 

 

不論茶壺和茶杯是用什麼物料製造,花式是否精美、身價是否名貴,我們所見到的套裝茶壺茶杯,每套都總有一個相同之處,就是茶壺總是一個,而茶杯的數目,就一定多過茶壺。

 

 

我為什麼會講茶壺和茶杯呢?因為我覺得,茶壺和茶杯就比喻著父母和兒女的關係。茶壺就是父母,茶杯就是兒女。

 

 

首先,倒茶的時候,我們拿起茶壺,倒完一隻杯,就會倒第二隻、第三隻……意思就是父母無條件地供應給一個、兩個、多個……不同的兒女。到茶杯的茶飲完,茶壺又會倒水入去,一如父母為子女提供一切所需,不斷供應一樣。

 

 

茶壺內沒有水了嗎?水一倒完,茶壺就需要繼續加水進去。家庭的生活使費用盡之後,父母無論怎樣辛苦都要再去多找一些回來。父母賺到的錢,又不會留給自己,而是繼續倒入杯內,供給兒女使用。

 

 

茶壺就是一直倒水出去,正如父母為兒為女,衣食住行、供書教學,樣樣不缺。父母傾盡全力,在所不惜。

 

 

到兒女長大了、成才了。父母這個茶壺裡面真的沒有水了,卻不會將茶杯裡面的水,倒回茶壺裡面。因為偉大的父母,都不會強求兒女回報自己。

 

 

不過,《聖經》教導我們說:「當孝敬父母。」簡單幾個字,就指出作為兒女對父母應有的孝順和敬重。

 

 

作為茶杯的兒女,真是應該回望父母的養育劬勞。每個人都必須孝敬自己的雙親,尤其是當父母年華漸老的時候,我們更需要將角色調換,不再做茶杯,而是做茶壺的角色,為父母倒茶奉水,使他們得以頤養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