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耽延

陳琛儀

 

 

有沒有想過,今天有什麼事情你應該立刻去做的呢?也許你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今天有哪件事耽延了沒去做,而我知道明天一定會後悔;要是這樣,這件就是你今天應該立刻去做的事了。

 

 

 

 

耽延是一個大忌

 

耽延(Procrastination)是人生中的一個大忌、一個惡性循環。有些事情你說暫且不做,明天或後天才做,結果就積累了很多沒去做的事情,積累得愈來愈多之後,根本就無法處理、再也沒辦法去做了。所以,耽延這個問題要小心去了解,求主幫助我們定下決心,該做的事即時就去處理 。

 

 

《聖經•傳道書》十一章4節說:「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意思是,農夫說:今天有風來了,不要撒種,因為若撒種,風吹來就會把種子吹走,所以今天不幹了!又或者望雲:今天好像有些黑雲,可能會下雨,那就不要去收割;但當你不去收割所種植的,時間過去了,植物就會變壞了。為此,《聖經》教導我們不要耽延日子。在我們人生裡,最少有五樣的事情需要立刻去做。

 

 

五樣立刻要做的事

 

一)改掉惡習

 

我們常會對自己說:今天是最後一次,明天就不會再做。可是,明天又會說:今天真的是最後一次了!究竟什麼時候才是最後一次呢?是否永遠都不能改掉嗎?尚有機會時,應該即時就要改掉你的惡習。

 

 

二)與人重建關係

 

許多時,我們說自己跟別人的關係不好,或要等一個最佳時機,才和他重修舊好,但我們不知道「這個時候」是何時?其實,今天就是最好的時機。如果我們要與人重建關係,就必須抓緊這個日子,因為只有今天才在我們的手中,明天怎樣我們不知道。

 

 

三)改變待人接物的態度

 

或許你會說:對別人的態度,我經常都是這樣,我已經習慣了,積習難除,很難改變。不!每樣東西都可以更改,只視乎我們是否願意,今天就立即去改變待人接物的態度吧。你不妨先選擇其中一樣去改,完成了這件事,明天就去做另一件事。

 

 

四)去除痛苦的過去

 

痛苦的過去影響了很多人。你可能會想,我有太多的痛苦,不會再有機會去除的了!神豈不是給人再有機會嗎?祂豈不是讓人有救恩,能夠重新再開始?你要說:因為天父再給我這個機會,我就要把握今天,透過祂的幫助,去除痛苦的過去,建立我的將來。

 

 

五)決志相信耶穌

 

最重要的就是認識耶穌基督,能夠有一個新生命的開始。有人說,我今天不信主,明天或許再有機會吧!是否再有機會?我不知道,你也不知道。或許沒有也說不定,為什麼今天在我的手中,我不好好抓緊這個機會呢?請即時決志去相信耶穌,讓祂作我們生命的主、我們的救主。

 

 

希望以上幾件重要的事,我們不要耽延,好好靠著上帝的恩典去做,免得明天後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