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遲婚,真的不好嗎?

維奇

 

 

婚姻貴為人生大事,往往牽扯到有關金錢、居屋、事業、生育等重要決策,有些人寧願花時間來逐步處理,也不願意匆匆完婚。隨著年輕人的教育水平漸高,很多人年輕的歲月都用在學業和開拓事業上,尋找伴侶並不一定是他們最首要的「任務」。對於大部分長輩來說,子女能在適婚年齡找到一個付託終身的對象,當然是最理想不過的事。可是,遲婚,真的不好嗎?時下有不少心理學、社會學者在研究遲婚的現象對現代人的影響,其中發現原來遲婚也有其可取之處。

 

 

 

 

1. 更認識自己

 

一個人對自身的認識程度,對於美滿婚姻的生活尤其重要。然而,很多人在結婚前仍然沒有充分地認識自己,也未能在婚前實現自己對夢想、成功和幸福的嚮往,以致日後的婚姻在「尋回自我」的慾望下告吹。一個遲婚的人,通常已用上足夠的時間和空間來尋找自我,並已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2. 更廣闊的視野

 

隨著年齡漸長,我們學會以不同方式思考,並對許多的人、事、物有更全面的觀念。誠然,我們在少年時所熱衷的事物,到了廿歲後或許不再吸引;廿多歲時所追求的,到了三、四十歲時回看會覺得是年少輕狂。這種變化對個人的內在成長非常有益,也有助我們以有效的方式處理婚姻關係。所以,遲婚意味著是兩位已「成長」的人之結合,他們更能夠以成熟的姿態來適應婚後的新生活。

 

 

3. 更長時間的自由

 

婚姻所伴隨的是無比的責任,需要以最大的愛和奉獻精神來共度餘生。婚後的生活往往被許多常規所約束,有時甚至變得相當無聊。故此,遲婚的人已有段較長的時間體驗生活、自由探索。對已充份享受獨身生活的人而言,結婚安家的決定可能是更深思熟慮,因為這意味著獨身生活方式的徹底改變,並願意在個人的生命中,承載另一人的生命。

 

 

4. 更成熟、更有智慧

 

生活帶給我們許多經驗,經驗會教曉我們許多的事,也會幫助我們懂得以更成熟的方式作出決策,來實現我們心中所期望的。當年齡漸長,人際關係的經驗越多,我們就會越懂得去處理關係,和懂得去對待每一個關係中的人。所以,遲婚的人理應在生活經驗上更成熟,並且更有能力和智慧處理婚姻中的各種人際關係。

 

 

5. 更穩定的經濟狀況

 

遲婚對於婚後的經濟穩定有相當的幫助。因為在結婚後,事業不再是生命中的唯一焦點,住屋、生育和教育下一代等帶來更多開支和變化,緊急的經濟問題亦可能會隨時發生。有些人刻意遲婚,乃是想用多點時間來全人投放在事業上,務求達到目標、實現夢想,並同時準備良好的財政環境,以確保婚後新家庭能過安穩的生活。

 

 

在《聖經》中,有一位智者如此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他們勞碌同得美好的報償。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倘若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傳道書》四章9至11節)雖然這裡沒有明文說是指婚姻關係,可是一段滿載愛的婚姻,能使我們充分體驗上帝對人類那份無止盡的愛。誠然,不論是早婚或遲婚,在每段婚姻關係中都有其難處,不過上帝的時間絕不錯誤,對於遲婚的人而言,婚姻仍然是人生中最美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