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空調器

周文逸

 

 

比孤獨更可怕的,是身在人群中卻沒法與大家有相聯之處,只能寂寞地看錶,巴不得快點離開。

 

 

 

 

夏天來臨,又是三五成群相約去看櫻花、踏青、釣魚、度假的好時候,但是每每近距離相處的時候,人群中總會冒出幾個異類,或是乖僻的老人,或是自私的孩子,或是愛高談闊論的大男人,或是控制慾強的女漢子。經歷過無數次高興而去、敗興而歸的旅程後,終於明白在人群中要學做空調器,不當溫度計,才是珍愛身邊人的秘訣。

 

 

溫度計能準確地告訴你,這裡的溫度太低,有人斤斤計較、尖酸刻薄;這裡的溫度太高,有人頤指氣使、飛揚跋扈。溫度計在察覺到人群溫度後,為了保護自己,刻意地變得封閉,只是客氣地敷衍,禮貌地打招呼,不僅自己在其中感到寂寞孤單,對生活在冰冷或燥熱房間裡的人也於事無補。空調器卻有一種神奇的溫度調節功能,一旦發現溫度太低,負面情緒濃厚,馬上供應暖氣,以感恩與讚美的話去融化空氣中的冰冷;一旦發現溫度太高,劍拔弩張,馬上釋出冷氣,以幽默和機智的話去營造饒恕及相愛的氛圍。

 

 

人性本來就是全然敗壞和軟弱的,與人近距離接觸時,總能發現對方身上某些令自己失望的地方。跟隨耶穌的人應該相信,在心靈深處有一條直通上帝的管道,祂以微小、溫柔的聲音隨時地提醒、教我們不隨波逐流,並要成為人群中的鹽和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