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感動生命的故事)七次B超檢查

羅冰林

 

 

英國的國家醫療系統(NHS)在沒有特殊情況下,一般給孕婦兩次免費的B超檢查,在中國是自費加醫保,所以大家可以自己選擇B超檢查多少次,但是一般醫生會建議三次左右。我這次懷二寶的經驗卻意外地已經經歷了七次B超檢查,這些特別的經歷,讓我和丈夫的心情像是過山車一樣急速地上升或下降,但真是像一首讚美詩歌裡唱的:「無論是住在美麗的高山,或是躺臥在陰暗的幽谷,主已為你我而預備。」

 

 

 

 

奇妙小生命

 

在這次懷孕前幾個月,就已經訂好了回中國的機票過年,所以雖然還在孕早期,還是毅然地帶著兒子和媽媽一起坐長途飛機回中國。這次有機會在國內待上一個多月,但是也就意味著和NHS的第一次12週B超檢查擦肩而過。但是我和丈夫為了保險起見,還是決定在中國的醫院先做一次B超檢查。第一次看見屏幕上這個小生命在我的肚子裡真實地存在著,並且能聽見健康有力的心跳,我心中充滿了感動。孕育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奧妙的經驗,《聖經‧詩篇》一三九篇,詩人不禁對上帝感嘆讚美道:「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急難中先尋求上帝

 

本以為下次檢查就等到回英國了,但是在國內不久之後,有一次和家人去吃火鍋,當天半夜裡不知道怎麼回事突然發燒了,並且第二天量溫度有42度!我一下就有些心急了,因為聽說孕期發高燒對胎兒有不利的影響,我的第一反應就是應該立刻去醫院,但是身子卻軟弱地只想躺在床上睡覺。等我一個小覺醒來,婆婆來到我的房間,她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也是我們家第一位信主的,她撫著我的肩膀說:「不要怕,只要信。來,我們一起來禱告!」迷迷糊糊中,婆婆帶著我充滿信心地揚聲讚美禱告,並且催我喝下一大碗水。接著我又睡了過去,再次醒來時已經快隔天早上了,我也感覺精神很多。家人還是催促著去醫院檢查一下,結果發現我的發燒已經沒有了,對胎兒也沒有任何影響。這個小插曲,讓我見證到婆婆在急難中先尋求上帝的信心榜樣。

 

 

回英國以後去做了一次常規B超檢查,才知道阿伯丁的政策和愛丁堡不同,為了減少醫患紛爭,醫院不會再通知孕婦胎兒性別了。但是在私人診所裡,還是可以合法檢測胎兒性別的,但是需要支付一定的費用。丈夫從小就很希望有一個妹妹,長大之後就很希望有女兒,為了提前知道結果,我們決定還是去預約一家私人診所去檢測性別。當我們在診所裡等候做B超時,帶著緊張和興奮的心情。檢測的醫生先看了看胎兒的四肢和內臟是否健康,最後在檢查性別時說:「你可以很清楚地看見她的子宮,恭喜你們,是個女兒!」我看見丈夫的嘴巴,已經樂地合不攏了,我也很感恩上帝賜我們兒女雙全。這是一個充滿驚喜的插曲,因為我們深深意識到沒有人可以決定或更改胎兒的性別,上帝在一切的大小事上掌權。「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歌羅西書》一章16節)

 

 

足夠的恩典

 

第五次B超檢查本是NHS第二次的常規檢查,但是卻因為檢測師的一句話蒙上了陰影。在快結束的時候,檢測師猶豫地說:「我不是太確定你胎兒的心臟與肺部連接的血管,看起來有些不太正常。」這句話有如晴天霹靂一般,並且接下來要預約到三個星期之後才能和專家的B超確診檢查。在這三個星期裡,我的心情也非常複雜,一方面埋怨NHS的效率低下,感嘆要是在國內可能第二天就能見上專家門診,另一方面也自責內疚,不知道是否長途旅行或第一次的高燒,影響到胎兒的生長。丈夫鼓勵我利用這段等待的時間和他一起來禱告,我們的父母也在這樣的時候特別用經文來安慰支持我們,當然也為我們代禱。我特別喜歡主對使徒保羅說的:「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我們也祈求主的憐憫和醫治,同時也求主來給我們足夠的恩典去面對,就算是最糟糕的結果,相信上帝在我們心裡賜下平安和力量。

 

 

第六次和第七次的專家檢查,確定了胎兒的心臟是完全正常的。這次的經歷讓我們對胎兒有身體殘疾或疾病的家庭更加有同理心,一個健康正常的胎兒的孕育到出生,真的不是理所當然的。「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詩篇》一二七篇3節)。孩子的生命在於上帝掌管,也是上帝的恩賜,祂已經預備每個孩子前面的道路,這是我們學習到最大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