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斯斯細語)《兩個痛苦的人》

比斯

 

 

我有兩個好友,兩者正好各走極端。

 

 

 

 

先說好友甲吧,他是個無神論者。他認為生命中的一切,只要努力、勤奮,就可以憑雙手打拼,繼而改變命運。他父母在他還小的時候已離異,父親一走了之,對前妻以及他們所生的孩子不聞不問。他母親自然要負起養兒育女的責任,但家中其他大小事務也就在分身乏術的情況下不能兼顧。是以好友甲從小就學懂了求人不如求己,十來歲已經料理起家中的水電維修,甚至裝潢設計也一手包辦。他的學業成績不算好,但經其過人的毅力和意志,總算讀至大學畢業。進入社會工作,他仍然以勤奮為座右銘。經常工作至三更半夜,以時間換取進步。但長久的工作過勞,不單累壞了身體,心靈也有說不出的疲憊。面對永不休止的工作、看似永遠達成不到的目標、還有因為全情投入於努力工作而犧牲掉的人際關係,他內心空洞無比。

 

 

好友乙跟好友甲正好相反。好友乙認為努力是必要,但成功與否絕對不在人的掌握之中。他信命運、也信諸天神佛。他去看掌紋、看面相,時常到各地廟宇參拜,燒香化寶、花了不少錢財去添香油做功德,目的也是為了生活平順一點,自己及家人出入平安、身壯力健。偶爾遇到工作或生活上的困難,他的第一反應也是去廟裡求。有時會求籤,希望得到某個神明的解答。那些籤文有時會給他一點鼓勵、一點希望,他就珍而重之的把籤文隨身攜帶。然後繼續地如常生活,同樣去面對那些熬人的問題和困難。身體沒有變得健康,和家人的關係也沒有變得融洽,生命裡所受的傷痕也沒有得到撫平。他,仍然是他:無助且茫然不知去向。

 

 

我信上帝。但信上帝之前,我也曾經相信「一切事在人為」,也曾經拜過諸天神佛、信過命理掌相。所以我明白三者的巨大分別,並且親身經歷到有了上帝的寶貴。我會祈禱,也會祈求自己和家人身體健康,但我明白「生有時死有時」;我也努力奮鬥,但我明白地上的一切不及累積於天上的財寶。我也會為面對生活挑戰而難過,但我有信實的上帝所應許的出路,也有上帝永恆不變的愛伴我同行。面對生活,我不弧單,也不匱乏。我的生命有了改變,生命軌跡也自然跟著改變。我擁有越來越多我以前沒有想像過的、非物質的寶藏,因為我的所想所求不止於是我個人的喜惡,還有別人的需要,還有上帝的國和義。

 

 

上帝不會保證信祂的人一生順境、無災無禍、無病無痛。衪保證的是一位有生命的出路,一位與我們同行、時刻提醒教導的保惠師。只要我們願意因為上帝、因為耶穌而選擇作出改變,我們的生命也自然地發生改變。那樣的美好和豐盛,不是我那朋友甲和乙所能想像,但他們可以隨時地親身經歷。只要他們願意選擇。但願你也願意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