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人生往前走

日月星

 

 

人從母親的腹中呱呱墜地,生命就從那一刻開始,無奈地踏上人生的路程。當然,嬰兒初期尚需母親或保姆的照顧。幼兒階段,就開始入讀幼稚園,與年歲相約的小朋友建立友誼,人際關係順理成章地築起了橋樑。你、我、他/她、你們、我們、他們/她們成為生活的接觸人物,配合成為父母、兄弟姐妹、親戚朋友、同學同事、鄰舍、上司與下屬等等。

 

 

 

 

馬拉松賽跑

 

人生好像馬拉松賽跑一樣,既要跑得遠,又要跑得快。倫敦國會的大笨鐘不會因為你跑得慢而停下來等你。如要跑得持久,就需要有耐力。而跑過道路兩旁的景物與你的方向背道而馳。景物轉瞬即逝,有時想象或者會留下美好的回憶,是我們踏入老年時嚮往的。可惜,回望過去的幾十年光景:有歡笑喜悦,著著令人開心;有悲傷難忘,人感到惋惜,段落分明,難免感懷身世。

 

 

人生的路途

 

終點目標尚有一段路程,有一些陡峭,山勢的坡度很大,頗費氣力。這猶如人生遇上苦難,生活艱難又遭逢失業,一家四口的重擔壓得人透不過氣來,讓人飽嘗清貧的味道;天天往外跑,面試見工,然後回家等通知,後來卻音訉全無,原因不明;每次回家,假裝放工回家,不讓妻兒知道自己失業。下個月的家用尚未有著落,手上的名貴手錶唯有典當,以解燃眉之急。

 

 

不原地踏步

 

想要前進,就要往前走,切勿原地踏步。試想象,若在一狭小的圈子裡由起點往前走,沿著圓形方向走完一圈,你會發覺仍然在起㸃上,絲毫都没有寸進。很多時候人生的旅途是要去闖,到一些前所未到的地方。到達一個中途站可以停下脚步,注視四週的環境。陌生的地方,湖光山色,風光如畫,大自然地域的一切,均是美學,極其吸引。或許你會驚嘆造物主的創造力,何其偉大。

 

 

繼續走下去

 

當人養足體力,休息夠了,就要走上另一階段的旅程。人生就是這樣,在壯年的時候,要辛勤工作,努力為達到自己的人生目標而奮鬥。並繼續未完成的路程。有了這樣的動力,就滿有力氣、信心十足、幹勁衝天。

 

 

發揮餘熱

 

人退休了,是否就完全停下來?這在乎每個人的想法,依筆者的愚見,雖然老人的體力大不如前,但是人的思想還未遲鈍,就用你過往的人生經驗,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吧。我們可以做義工,或到醫院探訪,將主耶穌的大愛溫暖人間,因為上帝愛我們,為我們捨己,上帝就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