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耳朵感染(外耳炎)

關至德醫生

 

 

耳炎是外耳管發炎,通常由感染引起 ,亦可能是敏感或刺激引致 。外耳炎通常在一星期內消除, 如果是短暫的, 稱為急性外耳炎 ,但有時它持續三個月或更長時間, 稱為持久性外耳炎。

 

 

 

 

外耳炎如何形成?

 

外耳炎是非常普遍的耳管道皮膚感染 。外耳管道是一條狹窄、溫暖、和單向出口的管道, 環境令細菌容易生長。 大多數感染是由細菌生長引起,間中亦可能是真菌或酵母的感染。有些情況令你更容易染上外耳炎 :

 

 

游泳——因經常游泳者會令水分容易進入外耳管,外耳炎較多發生。

 

和暖天氣——外耳炎容易在溫暖、潮濕、容易出汗的天氣發生,在熱帶地區很普遍 。

 

皮膚狀況——濕疹或銀屑癬可能使耳管發炎和起屑,所以外耳炎較容易產生。

 

耳垢超多——這樣會藏有較多水分和廢物在耳管內,用注射器洗滌耳管内的耳垢,會刺激耳管薄膜,造成發炎。耳垢的作用是保護耳管,如果完全清除,會使感染更容易發生。

 

 

外耳炎的特徵

 

普遍的症狀是痕癢和有液體流出,暫失聽覺、有閉塞和充脹的感覺。 雙耳也可能受感染,但通常只是一隻耳朵感染。

 

 

外耳炎的治療

 

通常外耳炎的治療不需驗證,因為外診目視已經明確。如果自己發現,可用外耳炎的滴耳劑。通常滴耳劑已足夠醫治外耳炎,但亦有進一步的治療法。

 

 

耳朵滴劑或噴劑——通常醫生或護士會用含有抗生素的滴劑或噴劑以消除感染,或用類固醇去減少發炎和痕癢。

 

止痛劑——如果你觸摸耳管外圍的耳輪可能引致痛楚,可用Paracetamol或 Ibuprofen 減痛 。

 

 

耳管的清理

 

醫生或護士可以幫助你清理耳管的污垢,目的是使藥物容易接觸耳管表皮,發生效力。

 

 

口服抗生素

 

如果感染特別嚴重 ,影響耳外皮膚(蜂窩織炎),治療方法是使用耳滴劑加口服抗生素(需要完全服食整個療程)。

 

 

轉介專科醫生

 

如果需要清除耳管排泄物、放入燈芯繩,或更加深入檢查,應轉介專科醫生。

 

 

真菌感染

 

通常耳管感染是細菌造成,可用抗生素殺滅,但長期性的外耳炎是由真菌形成,抗生素不生效。如普通療法未能生效,則應檢驗是否有真菌存在。如果是真菌感染,則需數星期治療。

 

 

如何避免外耳炎?

 

有幾項事情要注意 :

 

‧不要用棉花棒清潔耳管,因為如此可能刺激發炎的皮膚和使耳垢深入。耳垢是可以自動清除,只需用布清潔耳朵外邊。不要用任何物體插入耳管,破壞表皮。

 

‧保持耳朵乾爽。如有水分進入,傾斜耳朵使它流出,或用低熱的吹風器,使耳朵乾爽。如果游泳時容易藏水,選用密封、貼耳的游泳帽 。

 

‧不要讓肥皂和洗頭水進入耳管。為避免外耳炎,淋浴時可用棉花和石蠟油(如凡士林)塞著耳管。

 

‧或用溶垢劑。如耳垢或耳屑偏多,可從藥房購買耳垢油或橄欖油,融化耳垢。這使得耳管清潔,不易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