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雨後陽光)癌症的輔助治療 (Adjuvant Therapy)

 

 

癌症是細胞生長失控及病變的一種疾病。腫瘤通常分兩類:良性(Benign)和惡性(Malignant)。一貫根治癌症的方法是進行外科切除手術,把腫瘤移除,統稱根治性治療。但是很多時候,因為癌細胞不能用肉眼看得到,更不易被偵察出來。因此,單靠外科切除手術,就算把腫瘤移除,也並不代表必定能把癌細胞百分之百清除。它們往往已潛伏在血液中或腫瘤位置附近的淋巴結節上。而我們常聽到癌友說要接受化療(Chemotherapy)及電療(Radiotherapy),這兩類治療就是最主要及最普遍的癌症輔助治療。輔助治療通常會在手術或其他根治性治療之前或/及之後進行,目的就是希望能把癌細胞完全根絕,降低癌症復發的可能性及增加治癒率。

 

 

 

 

輔助治療需經由醫生的臨床診斷,根據癌症的期數、患者的健康情況,以及考慮病人的個人意願,而計劃最合適及最有效的療程給患者。腫瘤的期數愈高,身體潛伏著癌細胞的機會相繼增多,而輔助治療的果效相對較明顯。不過,輔助治療也會對病人產生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尤其是接受化療及電療後,患者可能會較疲倦,或有脱髮,乾渴及口腔潰爛、噁心、嘔吐、腹瀉、便秘、神經和肌肉麻痹、皮膚起紅疹、痕癢或剝落等不良反應。即使如此,醫生基於衡量過輔助治療的正面治癌果效,他們都會建議病人接受治療。而在治療過程中,醫護團隊會不斷觀察病人的健康情況,相應把治療程序調整,平衡治療的利與弊。醫生也會處方合適的藥物或轉介其他的專科,協助減低輔助治療帶來的不適,讓病人所經歷的副作用可得到舒緩。

 

 

現代醫療的進步,讓輔助治療也不局限於化療及電療。因應不同類別的癌症,現在已有不同方式的輔助治療,提供針對性的治療方法,簡介如下:

 

1. 化療 Chemotherapy--使用藥物注射入身體內,把癌細胞殺死。
2. 電療 Radiotherapy--使用放射性及高能量的光譜射向腫瘤位置,局部性地殺死癌細胞。
3. 激素替代療法Hormone Therapy--是一種荷爾蒙療法。某些癌細胞會對某類別的荷爾蒙特別敏感,治療是藉減低或停止荷爾蒙生長,以致癌細胞也同時停止活躍。
4. 免疫力治療 Immunotherapy--提升自身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
5. 標靶治療 Targeted Therapy--利用藥物,針對個別癌細胞的生長原素及代謝途徑,作出攻擊及擾亂,以此殺死癌細胞。

 

 

醫生會診斷病人所患的癌症類別,判斷哪類別的輔助治療較為合適及有效,例如患乳癌的病人會較適合接受激素替代療法,而有別於患大腸癌的病人,較常接受化療。正因現有多項的治療方案,期望能鼓勵病人要向醫生多發問,有不明白的情況下,再請求醫生解釋,這樣才能清楚明白不同治療的分別,了解自己的狀況及想法,以便能有信心接受最合適的治療。

 

 

除了以上提及的輔助治療外,近年也興起其他性質的輔助醫學治療及身心靈治療,這類別的治療或可稱為另類療法。例如中醫、針灸、食療、按摩、香薰、瑜伽、藝術或音樂治療、寫作、默想、輔導等等。有些患癌者甚至選擇不接受根治切除手術,另一方面或因接受不了輔助治療帶來的副作用,而願意嘗試另類療法。若患者如此考慮時,必須詳細諮詢家庭和主診醫生的意見,詳細了解當中可能有的風險及成效,或同時接受不同的治療方法,會否互有抵觸而令療效減低。

 

 

盼望癌友在作出任何治療的選擇時,坦誠地敞開與主診醫生、醫療團隊及家人商討。讓所有療程能互相配合,達至最高的治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