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藝術聊天室)藝術界的鬥牛士--畢加索

房子

 

 

畢加索(Pablo Picasso, 1881-1973)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藝術天才」,與一生窮困潦倒的梵高不同,畢加索的一生輝煌至極,他是有史以來第一位親眼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收藏進盧浮宮的畫家。他也是一位不斷超越自己的藝術家,為世界留下了龐大的藝術珍寶。

 

 

 

 

充滿野心的天才藝術少年

 

雖然,許多人看畢加索的畫覺得像兒童畫,似乎不需要什麼繪畫技巧,但事實上,畢加索可是西方公認的在傳統美術訓練方面最為傑出的畫家之一。因為,畢加索的父親是一位美術老師,從小就給畢加索最好的美術訓練,在他8歲的時候,他爸爸就把所有的繪畫工具給了他,並且說:「我已經輸給我的兒子了。」在他14歲的時候,就被破格錄取到巴薩羅那藝術學院,16歲就得到全國比賽的大獎,可以說他是難得一遇的藝術天才。後來在他19歲的時候,他帶著雄心壯志來到法國,想要征服當時藝術世界的中心巴黎,他曾經對著埃菲爾鐵塔說了一句話:「巴黎,我來了!」這成為了他日後的名言。

 

 

 

 

不斷突破的創新藝術大師

 

從10多歲成名到92歲去世,畢加索的一生貫穿了好幾個流派,無論是在藍色時期、粉紅色時期、立體派時期,超現實主義時期……而且每一個流派他都是開創者。世界上從來沒有一位畫家像畢加索那樣擁有千變萬化的藝術風格,也從來沒有畫家像他一樣以完全徹底的自由,隨心所欲地打破規則和創造新的繪畫語言。他作為畫家的生命力,從未衰弱過,甚至到90多歲,他的創造力還是依舊充滿活力,後人用「永遠年輕的畢加索」來形容他創作的生命力是驚人的旺盛。每一次當他在一個流派畫到極致,達到頂峰,他就不再畫這種風格了,轉而開始新的嘗試和探索。這其實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和自信,因為沒有人可以保證下一次還可以成功。

 

 

 

 

不懼死亡的鬥牛士精神

 

畢加索不允許自己被框在某種風格裡面,他拒絕重複自己和原地踏步,因為他的性格是一位不斷前進和超越自己的人,是一位對生命充滿激情和喜歡迎接挑戰的人。這和他從小生活在西班牙南部有很大的影響,由於當地人熱衷於鬥牛,所以西班牙鬥牛士的精神一直流淌在畢加索的血液裡。即使在他八、九十歲的時候,這仍然是他最熱愛的一個活動。或許對我們華人而言,鬥牛是一項很兇殘、血腥的活動。但是,對西班牙人而言,這體現了一種強悍的生命力,是鬥牛士和牛之間的一種對生命的致敬,是一場以生命為代價的搏鬥,是強者之間的殊死較量。其實,畢加索也常常用牛的符號來代表自己,暗喻著:即使死亡在今天臨到,也要和它拼到最後一口氣。他的第一件油畫就是在他8歲的時候所畫的「鬥牛士」。他自己也曾說過:「我的每一幅畫中都裝有我的血,這就是我的畫的含義。

 

 

 

 

縱觀畢加索的一生,你會發現他一直在冒險,不斷地想要突破自己的極限,不斷地開創和征服新的領域,而且他的每一次嘗試都是極為成功。他說過:「畫家不應該局限於人們所期待於他的風格,風格對於畫家而言是最危險的敵人。」他在藝術史上卓越的成就,和他骨子裡的西班牙鬥牛士精神是緊密相關的,他就好像是一位天生充滿野心和激情的鬥牛士,他對於迎接新的挑戰充滿鬥志和信心,每一次都是拼盡全力去征服,他是一位勇敢、不害怕失敗的挑戰者,他的鬥牛場就是在藝術的世界裡,他的對手就是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