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餐飲佳音)調味料

李冠良

 

 

上次到朋友外賣店作客,他們特意煮了一鍋「芋頭西米露」糖水招待我們,當他端上來給我和太太享用時,看上去不單只賣相吸引,聞到的更是濃濃的糖水香味。雖未入口,但芋頭西米露香甜的味道已浮現在我的記憶中。可惜一啖入口,腦裡一片混亂,甜非甜,鹹非鹹,味道十分奇怪,最後才發現朋友原來放錯了味精。大好一鍋糖水,最終落到的地方並非我們肚裡,而是落入垃圾桶中,不單浪費材料,更白費了心機,真的十分可惜!

 

 

 

 

作為一位廚師,對調味料應該有絕對認知,無論它的形狀、顏色、味道、作用,應該是瞭如指掌,絕對不能搞錯。因為「一子錯,満盤皆落索」,烹調與下棋一樣,調味料絕對不能放錯,一錯了,整碟餸菜的原本味道就改變,甚至被破壞了;很多時候想解救也無補於事。所以,以前學廚的時候,一些老師傅經常說,首先什麼都不要學,先學習認識調味料,先與它們打個交道,做過朋友,了解它們的特性,知道它們的品味,認識它們的様貌,之後才能烹調出一道好的餸菜,這絕對是廚師的至理名言。但現今有些厨師對調味料的特性和作用,可能只是一知半解,以致在烹調上大打折扣,不能用合適的調味料提升餸菜的味道,實在可惜!

 

 

人生其實與烹飪沒有什麼大分別,大家都希望為自己生命烹飪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式,能夠吸引別人的注視,也使人品嘗後讚不絕口;可惜很多人的生命就像我朋友為我精心準備的「芋頭西米露」一様,外表看似吸引,但內裡的味道卻使人不能接受!

 

 

人生階段,有苦有甜、有鹹有酸,這絕對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我們必須知道怎様去調節,在甜的日子怎様去珍惜,在苦的日子怎樣去堅持。人若不懂得怎樣去調校自己的生命,就像一位廚師不懂得怎樣在不同的菜餚上配上不同的調味料,最終出現的只是一種令人感到不舒服、不接受的怪味道。

 

 

食物有食物的調味料,人生也有人生的調味料,有人以物質、金錢、名利使自己更有味道,但這些東西只是外表的,隨時會失去,唯有內在的東西才能使生命更有味道,《聖經‧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中提到聖靈所結的果子,當中所包含的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些才是我們生命中真正的調味料,這些才能使我們的生命更加有味道,不單可造就自己,更能祝福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