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感動生命的故事)孩子乃是神的祝福

羅冰林

 

 

最近和朋友聊天,問起我在有了兩個孩子之後還會不會要孩子,可能她只是隨口一說,沒想到我會認真地回答:「如果這次產後恢復得不錯,理想上還是希望有的。」她一臉詫異地說:「佩服佩服,我連一個孩子都還不敢生呢。」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類似這樣的談話了,因為在我們中國的80後90後這代人深受「計劃生育」的政策影響,就算現在政策已經放開了,大家對是否要第二胎都猶豫不決,就別說兩個以上的孩子了。

 

 

 

 

當然,自己身為二寶的媽,完全可以理解在已經有一個孩子的情況下不想再要更多的家庭。 特別是身為女性,十月懷胎在身心上就是一件漫長而煎熬的事情,生產的痛楚就不用提了,產後沒日沒夜地哺乳、換尿片、哄睡,身材的走樣,荷爾蒙的起伏…… 在孩子大概三歲後,不用夜醒了,能獨立玩耍吃飯了,很多媽媽們會覺得終於熬出頭了,怎敢從頭再來一遍?

 

 

 

 

單看這些付出和犧牲,確實也會讓我打退堂鼓。 但是身為上帝的女兒,看看《聖經》裡怎麼說的吧。 首先,生兒育女是上帝所祝福的一件事情。 在《聖經》第一卷書《創世紀》第一章裡,上帝在造人以後,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可見「生養眾多」是上帝給祂所造的孩子們的第一個祝福。 每個生命都是上帝獨一無二所創造的,有不一樣的天賦和價值。 有些父母會覺得想要把所有的愛給這一個孩子,但是這往往反而是溺愛。 當這個孩子有兄弟姐妹時,他們不但會得到父母的愛,也會有手足的愛,這不同層面的愛讓他們更加學會去付出施予和擔當責任。

 

 

 

 

其次,上帝所立定的秩序,家庭應在事業以先。 基督徒家庭需要計劃什麼時候要孩子是合情合理的,但是若一直往後推甚至決定不要孩子,藉著會「影響事業」之類為理由,就是不合乎上帝所為我們安排的優先秩序。 《箴言》卅一章裡的「才德的婦人」,乃為《聖經》裡那經典的理想型母親和妻子的模範。 她也不是只坐在家裡等待丈夫回家,也會出門去「買田地,種葡萄樹」做買賣, 但是她會優先照料好家中的事務,使丈夫和兒女甚至家僕都安頓好,讓他們不禁都讚賞她在家中的價值。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 」(《路加福音》九章25節)當我們沉迷於自我的成就感和自身價值的提高時,諷刺的是,我們理想的家庭就離我們越遙遠。 真的要做到事業和家庭的平衡,就是要掌握好它們的優先秩序,在兩者有衝突的時候基督徒姊妹們更應該看到孰輕孰重。

 

 

 

 

最後,生產的痛楚和照顧新生兒的辛苦都是短暫的。 「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她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紀念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 」(《約翰福音》十六章21節)的確,生產的疼痛也是讓一些女人對生育猶豫不決的原因。 但是如果換一個角度去想,和一生的時光比起來,生產的那幾個甚至幾十個小時真的不算什麼。 新生兒的頭幾個月也能令新手父母們焦躁不已,但其實幾乎所有父母回想起那段特別的歲月來,還是會覺得額外珍貴的。

 

 

整體而言,孩子是上帝的祝福,這是當代基督徒女性很需要持有的一個正確的《聖經》觀點。 因為如今的社會有太多對女性有不一樣的期待和壓力,比如家庭主婦是很大的損失,一定要經濟獨立和事業獨立才能避免婚姻出問題之類。 很容易,我們就在這樣的文化和思想裡潛移默化,但卻沒看到上帝在最初創造亞當和夏娃的時候,就設計了男人和女人各自的角色和獨特性。我們要在婚姻和家庭中去尋求上帝的旨意,才能得到祂奇異的恩典和滿滿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