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退智症系列)日間護理中心

桂連

 

 

我丈夫去日間護理中心已經一個多月了,每星期只去兩天。

 

 

 

 

今天上午9時15分,在樓下送了我丈夫上了接他去日間護理中心的車後,回家收拾一下,清理早䬸後的工作,給自己冲了杯茶,看看電視新聞,還不到點鐘,桌子上的電話響起來,是日間護理中心打來的電話,我一聽,就認出是我丈夫在中心的 Key Worker的聲音,嚇我一跳,以為他在中心發生了什麼意外。因為他每次都是在下午3時左右才打來,説一下我丈夫在中心當天的情況,也問一下他在家中的情況,大家互相了解一下,溝通一下。他是個很好的Key Worker 。

 

 

今次打電話來的原因,是满足我丈夫要求,他要求和我通電話:「我不知道我在什麼地方,我不認識這裡的人,我身上沒有錢,我怎麼回去呀?」「你好嗎?Les 說你吃了多士和奶茶,臉上又有好好的笑容,他是認識你的,他説很高興見到你,你不要怕,你吃東西不需要給錢,我們寫支票就可以了。4點鐘他們就有車送你回家!可以嗎?」安撫了他幾句,他心情平靜了,但是可能他還會給這種情緒困擾他。

 

 

放下電話,女兒要求立刻關掉電視,為這件事向上帝祈禱:「將今日爸爸在中心的時間和回家的時間,都放在上帝的手中,求上帝幫助安撫保守他,賜他心中有平安,臉上流露來自上帝的喜樂,讓更多人從他的表現而認識福音,認識上帝!以上祈禱奉主耶穌得勝名求!阿們!」「阿們!」

 

 

我的心情在聽了電話後有些不安,他今天精神不太好,迷迷糊糊地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他會吵著要回家嗎?回家時,司機會投訴他不停地解開安全帶扣子嗎?(第一天他從中心回家,被司機投訴他在回家途中解開了安全帶扣八次,連累他要停八次車。)上帝就是我的信靠,交托給上帝後心自寬,安心去寫稿了。

 

 

中心的人越來越明白他的需要了,他也會用一些英文單字來表達一下自己的意見——普通的要水、要茶的説話他會說;問時間(退智症患者最常問時間)、要去厠所等,如果有需要他也會說。如今他還學會要求和我們用電話通話,相信以後有不少這樣的機會!

 

 

稿寫到這裡,已經4點45分,他應該就回來了,站在門外一望,中心的車已經掉頭轉進停車場的小路了,我快步下樓,剛好見他一步步小心扶著扶手下車。

 

 

今天他沒有被投訴,他和司機和跟車姐姐有很好的溝通,他問:”Where’s my daughter?” 跟車的姐姐答:”At work!” 他明白是做工的意思!又問:”Where’s my wife?” “You’ll see her in a minute。” 他是明白多少的,車很快就已經到樓下了。他們好高興他肯溝通而不是去解開安全帶。

 

 

相信去中心不只是我們可以放鬆休息一下,飲下茶,吃個飽。他為了想和別人溝通,也儘量從腦海中將封塵的英文單字找出來用,聽到熟悉的英文字也會溫故知新。在家他也會不經意地爆一兩個英文單字,這樣可能會延遲他退化的速度。

 

 

我心感安慰!將榮耀歸給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