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留學生加油站)讓人難忘的義工經歷(二)

燕子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在去年回上海的假期中我有機會參與到一次義工服務中,我原本是被「殘疾人服務流浪漢」的這個理念所吸引,就參與到了他們中間成為一員。坦白說,我曾經多少對於流浪漢這個群體是有一些不理解和論斷的,因為我父母從小就告訴我:他們明明有手有腳,是因為不想工作才乞討和撿破爛為生的。但是這次的經歷完全改變了我的想法,當我在和不同的流浪漢聊天分享的時候,我才意識到其實每一個人的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和不得已的理由。

 

 

童年的經歷讓他逃離家鄉

 

我認識了一位才多歲的年輕小伙子,穿著很斯文,看著一點都不像一個流浪漢。他的性格非常內向,以致我都不知道和他聊什麼,因為他幾乎不願開口。就在我分享完自己的故事以後,他主動來找我說他的經歷和我很像,他也是在很小的時候母親就過世,後來父親又再婚,便有了同父異母的弟弟和妹妹。但不同的是,在他5歲的時候有人告訴他,是他父母吵架時父親打了母親一巴掌,然後母親就服毒自盡了,所以他一直不能原諒自己的父親,長大後他是為了逃離家才成為流浪漢的。甚至他覺得人生沒有意義,很多次想要自殺,而我只有在心裡默默為他禱告,因為我當時不知道怎樣安慰他,我真的無法想像如果是我要怎麼面對這樣殘酷的現實。

 

 

被兒子遺棄的可憐老奶奶

 

我還遇到一位70歲的上海老奶奶,看著很乾淨和整潔,脖子上還戴著珍珠項鍊,後來我才知道這條項鍊是撿來的,我想每個女人心裡都渴望美麗吧。我在與她聊天的過程中,難以置信地得知,原來是十年前,她的兒子拿到拆遷房後就狠心地拋棄了她,所以她才不得不一個人生活,到處流浪、四海為家,都是靠著好心人的幫助才活到現在。也許是她的兒子不想盡贍養的責任,又或許是他心裡對母親有怨恨,我不得而知。但是,我的心好像被什麼東西扎了一樣地痛,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還有這樣不孝順的孩子。我還遇到一位78歲的老爺爺,他告訴我好多生了病的流浪漢就只能等死,他們最怕的就是生病,因為沒有錢去看病。

 

 

用感恩的心去祝福更多的人

 

在那次的義工服務中,雖然是短短的幾個小時,但是我的心卻非常受觸動,不僅是因著他們分享到的人生經歷而感傷,也是為著以前對這個群體的不理解和論斷而羞愧。如果沒有這樣的一段經歷,我或許還不會意識到我自己已經擁有太多了,從此以後我都不敢再浪費糧食了,因為我會想起他們把每一粒米都吃乾淨的樣子。我也不敢再隨便花錢了,因為我知道這些省下來的錢可以用來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這一次難忘的義工經歷讓我明白:一個人真正的成功和價值,不在於你自己能夠爬得多高,而在於你的生命可以影響到多少人,可以幫助和祝福到多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