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斯斯細語 )《斜槓人》

比斯

 

 

你是「斜槓人」嗎?

 

 

 

 

不知道大家現在是否滿頭問號?是否連斜槓是什麼也茫無頭緒?好,先從斜槓開始說起。常用電腦的朋友可能會比較常接觸到,斜槓就是/,英文叫Slash 。通常用於表示「或」的意思。「斜槓人」一詞最早出現於《紐約時報》。一位專欄作家寫了一些文章,論及當今越來越多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單一職業,選擇擁有多重職業和身分。他們會用/來說明他們的各種頭銜或身份,也顯示出新世代身懷不止一項技能。跟上幾輩的人多數專門於某一技能,甚至終生只在一個職業有著巨大的差別。

 

 

跟世上許多東西一樣,通常是有了常規現象,人們發現以後給他起了個名字便人人趨之若鶩。其實「斜槓人生」本來就不是新鮮事。誰不是多重身分的?你可能是父母的寶貝女兒、也是丈夫美麗的妻子、又是兒女的慈愛母親——人生在世,身分多數有增無減。只是用在職場上比從前多了一些,就突然讓人腦洞大開,巴不得加入這個「斜槓」行列。市面上多了許多教人成為「斜槓人」的入門書籍,又有專題報導分享「斜槓人」的日常工作。把「斜槓人」吹捧成創新思維、勇於探索、敢於嘗試的一群。

 

 

我當了斜槓人好多年,倒不覺得當個「斜槓人」有什麼了不起。反倒有點大海茫茫及不著彼岸的嗟嘆,多想可以簡單輕鬆一點過生活。最困難的是跟別人介紹自己,我該告訴人家我哪一個/呢?把所有身分都說出來是沒有可能的,所以有時就隨便說一個當時正在做的項目就當成是我的職業。後來漸漸又覺不妥,因為跟人認識下來,聊天一深入,總有機會說起工作遇到的事情,那時才來告訴別人自己的多重身分,怕引人誤會自己說話不盡不實。

 

 

好吧,介紹自己不算是大事。的確,當「斜槓人」是挺有趣的,也可以發展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把它成為專長再成為事業。但能不能把興趣變成專長與事業,很依靠天時地利人和,光是人的努力絕對不夠。滿足感是有的,也很有挑戰性。不過同時也要面對很多不穩定性,也需要有很大的開創能力。當發現此路不通時,又要有快速的應變能力。腦要不停地轉,人也好像停不下來。疲累嗎?肯定會。但可能真是人各有志,有些人就是不甘於規規矩矩過日子,靜極就會思動。人本來就不是單一身分單一志趣的,不是嗎?

 

 

你猜誰是天下第一「斜槓」代表?不多說,乾脆列其中一部分出來:

 

上帝/耶穌/聖靈/三一真神/保惠師/真理/道路/生命/活水/創造者/掌權者/審判者

 

以上的/未完,從缺的,由你來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