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胃炎

關至德醫生

 

 

胃炎是普遍的病症,它是胃的壁膜發生腫脹(即發炎)。通常胃炎會自動痊癒,不需治理,但它令你上腹部疼痛,還可能引致胃潰瘍 。

 

 

 

 

胃炎的症狀

 

很多人的胃炎沒有症狀,多由消化不良所引起。胃炎的症狀主要是上腹部(胸骨對下)痛楚,但會自動消除,可以服用解酸劑減痛。其他病徵包括有:

 

 

沒有胃口、胃部鼓脹、乾咳、嘔吐、作嘔、進食後有脹感

 

 

胃痛不一定是胃炎引起,可以是一系列其他的因素,如胃潰瘍、胰腺或心臟的問題。如有消化不良或胃痛,可以嘗試改變生活或飲食方式,加以治療:

 

‧ 吃份量小的食物,而小吃多餐。
‧ 減少進食刺激性食物,例如辣性、酸性(果汁)、煎炸或油膩的食物 。
‧ 不飲含酒精的飲料
‧ 停止吸菸
‧ 減低壓力

 

 

降酸性藥物

 

抗酸性藥物可以減低胃內酸性,使胃炎消失。如抗酸不起作用,可用H2阻擋物,例如雷尼替丁。或用 Proton Pump In (PPI),如 Lansoprazole 或 Omeprazole。

 

 

如果胃炎是由其他消炎藥引起,例如Ibuprofen 或阿士匹林,應停止服用。

 

 

什麼引起胃炎?

 

通常胃部產生酸液來消化食物和殺菌。酸液是腐蝕性的,所以胃內壁會產生一種自然的黏液阻隔層,它保護胃部和小腸前端(十二指腸)。通常胃部產生的酸性和黏液的防衛阻隔有一定的平衡。如這種平衡改變了,則會造成胃炎。酸液則會為害胃壁層。

 

 

幽門菌引起的胃炎

 

胃潰瘍多是由幽門菌造成。除非加以治療,否則感染後將繼續留存。

 

 

消炎藥物~包括阿士匹林

 

消炎藥物有時被稱為非類固醇消炎藥 (Nsaids),通常用作治療骨節發炎(關節炎)、肌肉痛。這類藥物可能影響胃部的黏膜層,致使酸液造成潰瘍。約五分一的胃潰瘍是由消炎藥做成的。

 

 

其他原因

 

困境的壓力~例如嚴重受傷、重病或大手術的環境。重病或壓力引致胃炎的原因,現時仍未能解釋,但或會與血液流向胃部有關。較少發生的胃炎是由自動免疫系統造成,即免疫系統錯誤攻擊本體的細胞(胃黏膜)。如本身有其他免疫系統的病例,將較容易發生:如橋本扁桃腺病或第一類糖尿病等。

 

 

胃炎需要化驗嗎?

 

家庭醫生可以由病歷症狀和檢視腹部而作出斷症。輕微胃炎無需化驗。如胃炎持續或造成劇痛,則醫生需要化驗報告,如驗血和貧血報告,因胃炎可以令胃壁膜出血。胃鏡可檢視胃炎(由食道用窺鏡進入胃部觀察),目視胃炎或胃潰瘍的影像。

 

 

胃炎會引起其他病變嗎?

 

通常沒有。常見只有胃潰瘍,因為黏膜可能溢血,而引致吐血或貧血的結果。

 

 

(本文作者為倫敦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持有家庭醫學和皮膚學深造文憑,是倫敦帝國醫學院的導師和考官,亦為皇家法庭專責內庭的醫學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