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鄉土情濃) 麻醬涼麵

林夕心

 

 

朋友來英國旅行,給我帶了幾瓶六必居的純芝麻醬,雖然這在北京算不上什麼貴價美食,但是對我來說卻如獲至寶。 雖然立秋已過,但我還是忍不住想要吃一頓麻醬涼麵,而且必須是手擀麵。 於是到超市買了豆芽、豆腐、黃瓜、甜椒、白菜等菜碼。 回來擼起袖子開始搓麵。 打開芝麻醬準備調醬汁的時候,聞到芝麻醬濃郁的香味不禁回想起那些與麻醬涼麵有關的日子。

 

 

 

 

四合院的必備餐食

 

小時候的四合院,天氣暖和的時候格外熱鬧,各家各戶都喜歡坐在院子裡,搬個小板凳圍坐一圈,每家人都有自己「獨家秘方」的芝麻醬,菜碼也各不相同。 通常大家在廚房裡撈出手擀麵,過一過涼水,麻醬涼麵必須用口徑大的碗,不然菜碼放不下,大口的碗可以把翠綠的黃瓜、潔白的豆芽、橙紅的胡蘿蔔、水靈靈的「心裡美」蘿蔔等等五顏六色的菜碼圍成一圈,最後淋上香濃的手調芝麻醬料。 大家捧著碗坐在院子裡的時候,好一幅豐收的美景,赤橙黃綠青藍紫在大大小小的碗裡都齊全了。 院子裡的每戶人家也都格外好客,喜歡把自己調的芝麻醬放在院子裡的小茶几上,大家你嘗嘗我的獨家絕活,我嘗嘗你的特別調製,其樂融融地就像一家人。 也正因為這樣,每逢提到麻醬涼麵,總讓我想起那種溫馨的親情。

 

 

自製麻醬涼麵

 

 

那一年18歲,離開四合院已經有些年,但麻醬涼麵仍然是必備的食譜。 爸媽和我坐在一起計劃著三年後出國的事。 忽然想到一個人在外,吃不到手擀麵的麻醬涼麵,頓時覺得是時候要學會這個「看家本領」了。 於是自從那年的夏天,我就不斷開始學習怎麼擀麵,怎麼切菜碼,芝麻醬要怎麼調才能吃到家裡熟悉的味道。 自然,父母就成了每天消化我製造出來成品的最佳人選。 看起來簡單的一碗麻醬涼麵,真的不簡單。 從手擀麵開始就是一段需要時間才能練就的本事,麵不是太軟就是太硬,原來想做一碗粗細均勻、長短相當的麵條是如此巨大的一項工程;芝麻醬料中各種材料的比例也要精准才能吃到熟悉的味道,太稠、太稀、太淡、太鹹都不行;菜碼的粗細均勻,怎樣放碼才能做出「大豐收」的效果也是門學問。 還好我有耐心的父母,那個暑假,他們不厭其煩地陪著我在廚房裡不斷練習,給我恰當的指導,所以幾乎每天我們家的晚餐都是麻醬涼麵,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的麵有時候自己都覺得吃不下,可他們從來都只有兩個字的評價:「好吃。 」

 

 

來到英國之後,這些年我從來沒有思念過家鄉的美食,因為我是個幸運的孩子,有著耐心的父母,不厭其煩地吃著重複的餐食,只為了讓我在異鄉可以有一碗可口的麻醬涼麵吃。 我的手中拿著筷子快速攪動著芝麻醬,那股麻醬的香味飄出來,我想不單是芝麻醬的香味,更是愛的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