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藝術聊天室)在平凡中找到永恆價值——塞尚的故事(二)

房子

 

 

畢加索口中提到的那位「20世紀所有畫家的父親」——塞尚(Paul Cézanne,1839—1906),他本人並不像當時其他那些在巴黎的藝術家那般高調張揚、充滿野心、想要出人頭地。事實上,他是一個安靜內向,甚至有點壓抑自己的那種個性。而他這樣的性格一點都不適合像巴黎這樣一個繁華喧鬧的大城市;而且他的穿著也很老土,再加上鄉村口音的法文,使得他不斷地被人取笑,而這一切都讓他越發自卑……

 

 

 

 

備受打擊後離開巴黎

 

後來連塞尚最好的朋友左拉都勸他不要再畫畫,說他沒有才氣,走藝術這條路永遠不會出頭。當時靠寫小說已經在巴黎成名的左拉,總是設法去幫助塞尚,每次辦畫展被賣出去的那幾幅畫其實都是左拉偷偷買的。當初也是左拉不斷地鼓勵塞尚:「你不要再呆在普羅旺斯了,要到巴黎來,你來這裡就可以成名了。」但是後來左拉寫了一本小說,講述的是一個畫家雖然很用功、很努力地每天畫畫,到了最後其實是一個失敗者。左拉送了一本給塞尚,塞尚就在書上寫了一句話並將書退給他:「我謝謝你這個朋友,我要回家了。」然後塞尚就真的離開了巴黎,而這時的他年紀已經很大了。

 

 

 

 

鄉村生活的生命感悟

 

就在完全對巴黎絕望之後,帶著破碎的夢和被屢屢打擊的心,塞尚回到他的家鄉普羅旺斯,他什麼人都不見,就開始畫自己的家鄉。他每天都和採石頭的工人們生活在一起,開始畫他們一輩子走不出去的世界。塞尚會問自己說:「難道這些一輩子在鄉下採石頭然後就這樣死去的人,他們的生命沒有意義嗎?難道有意義的生命都是那些英雄的生命嗎?難道是那些在巴黎活得很風光的人,他們的生命才有意義嗎?」塞尚開始關注這些人,這些人在他的畫裡好像一個個雕塑一樣的感覺,因為他想要將這些平凡的生命表達出永恆的堅固感。

 

 

 

 

平凡生命的永恆價值

 

塞尚也常常畫自己的太太,從年輕畫到年老,永遠是一樣的坐姿、樸實的衣服、不施粉黛的面龐,就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家庭婦女。塞尚連選模特都不像其他的藝術家熱衷於畫最清純美麗的年輕少女。他一輩子都在畫和他每天朝夕相處的太太,因為塞尚所追求的不是表面的美麗,而是在探尋生命中那些不會轉瞬即逝、曇花一現的美,他選擇用最普通、平凡的對象來探索生命最永恆的意義。塞尚確實不是一位年輕時就會喜歡或懂得畫畫,因為他追求的生命是永恆的,而永恆本身就有一種平凡在裡面。他畫的就是90%的人所過的生活,那些在歷史中不會留下名字的大多數人,那些社會最平凡的人。其實生命裡面有很多東西,可能要等幾十年你才看到它裡面的力量和美好,就像塞尚自己的生命故事一樣。